全国妇联发布全面二孩政策对家庭教育影响调查报告

2016年12月22日 13: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深入分析育龄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二孩家庭的养育现状及其对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需求,为国家相关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全国妇联开展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调查。并于今日发布“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对家庭教育的影响”调查报告。


  本次调查对北京、辽宁、山东、江苏、河南、安徽、广东、广西、陕西、四川10省(区、市)21个市(区)0到15岁儿童的父母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了家庭的基本情况,家庭生育二孩的意愿和影响因素,二孩家庭的养育状况、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特点,二孩家庭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指导服务需求等。


  生育二孩的意愿及影响因素

  1、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参与本次调查的一孩家庭中,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20.5%,不想生育二孩的为53.3%,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的为26.2%,不想和不确定生育二孩的家庭合计为79.5%。

  2、在发达省份和城市家庭中生育二孩的意愿相对较低。从地区来看,北京和东部省份不想生育二孩的家庭比例最高,已有二孩家庭的比例最低,从家庭类型来看,城市普通家庭已有二孩的比例最低,为29.6%,不想生育二孩的比例为55.9%。各类家庭中有两成左右上不确定是否生育二孩。

  3、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和家庭状况是影响父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4、对于发达省份和城市地区而言,家庭经济状况、家中是否有人照顾孩子等因素对生育二孩的影响作用更大。

  总体上看,父母的生育动机主要体现在为了“家庭的快乐与完整”、“陪伴第一个孩子”和“想要儿女双全”。生育二孩对女性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间的关系带来了巨大挑战。

  二孩家庭的养育现状

  1、有了第二个孩子后,父母的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2、大多数已有二孩的父母对孩子表现出温暖、民主的养育行为。

  3、大部分二孩家庭的父母能平等、公正对待两个孩子。

  4、在二孩家庭中,第一个孩子对第二个孩子的到来适应情况总体良好,部分孩子表现出一定的情绪问题。

  总体而言,中西部省份、初中及以下学历、农村儿童和流动儿童父母的教养观念和方法有待改进。六成以上的家庭在孩子上幼儿园前由祖辈帮助带养,而近八成的父母表示与祖辈的教育观念不一致。约三分之一的家长愿意在孩子2岁前将其送入托幼机构,超过六成的家长选择在孩子2-3岁时送入托幼机构。

  专家建议

  应加大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投入;可采取政府直接承办、补贴企事业单位或城乡社区开办、购买社会服务等多种方式,建设婴幼儿托育机构,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开展托育服务试点,为家庭提供更多安全优质、就近就便、负担得起的公共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同时,要通过建立完善各级各类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创新丰富家庭教育指导方式等,为两孩家庭提供切实可行的家庭教育指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