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师生隔空携手 共享不一样的"停课不停学"

2016年12月23日 14:0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日零时,本市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清晨,全市中小学生返校复课。与此前相比,这次“红警”停课期间,焦虑质疑少了,从容应对多了,家校师生“隔空携手”,收获了不一样的“停课不停学”。

  预案修订

  统一停课变弹性教学

  去年12月,本市曾两次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中小学、幼儿园统一停课。

  但空气质量南北差异较大,不同区域出现污染同日不同级的现象。同时,初三、高三毕业年级正值紧张复习备考阶段,统一停课,曾有家长表示担心。

  今年11月24日,市教委发布新修订的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综合考虑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以学生为本,停课不再“一刀切”。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时,除小学、幼儿园等仍采取停课措施外,中学可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由区教委、学校根据所在区域空气质量状况灵活掌握。依据预案,弹性教学模式分为三种: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同时,市教委明确,家中如无照看条件,家长可将孩子送到学校或园所,学校、园所要妥善安排好到校学生的学习、生活,确保有人监管。

  此次“红警”提前30个小时发布,市教委迅速启动预案,各校提前安排,教师值守,家校每日联系,在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的同时,缓解学生家长的焦虑情绪。

  教师坚守

  微信群建答疑交流区

  去年红警停课,虽然也是停课不停学,但学校多是仓促制定的临时性措施,例如简单布置作业、预习复习等。此次,各校提前公布教学计划,利用移动互联技术,打造出丰富多彩的别样课堂。

  “红警”停课期间,不少学校把微信当作“黑板”,布置学习任务。例如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向学生发放了自主学习任务单,详细列出各科学习任务、作业和答疑时段,教师利用微信群,上传学习资料,讲解知识点。灯市口小学每天都通过微信公众号给各年级学生发送自主学习建议,并附有作息时间表。景山学校则提前发放家长信,公布网络教学课表。25中提前征求高三学生意见,允许学生到校自习。

  学生停课,但教师依然坚守,为学生送上丰富的教学资源。例如东城区多所学校的教师,上网直播授课,不仅本区学生受益,还吸引到河北、内蒙古等地的学生“旁听”。灯市口小学各科教师,根据本班的学习进度,以视频、PPT等形式,制作了五到八分钟的“微课”,通过远程教学推送及自学平台提供给学生学习。直播课程的同时,不少老师还在不停地刷着微信群,那是为学生建的答疑交流区,及时解答学生疑问,指导学习。

  北京数字学校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海量课程。据市教委统计,截至12月20日12时,北京数字学校云课堂浏览量累计达到180.3万次,30.2万师生在线开展教学活动;12月19日和12月20日,单日访问量均超过48万次,课程点播均超过80万次,课程学习时长均超过700万分钟。

  学生乐学

  雾霾研究增科学素养

  停课期间,学生们还完成了不少有趣的作业。雾霾不仅仅是窗外的景象,还成为学生的研究课题。

  在166中学教学楼的顶楼,学校专门为学生设置了雾霾与细微颗粒物环境气象研究站,孩子们参与科学实验,分析雾霾成因,并思考除霾办法。此外,该校学生还制作不少精美的手抄小报,分析雾霾成分、危害及主要来源等。

  门头沟大峪一小的孩子们有一份特殊的作业——创作雾霾诗词,孩子们兴致很高,有的学生一人就创作了两三首。“浓雾阴霾尘埃,对面来人难猜。风起雾散日来,浓墨淡彩,雾霾九霄云外。”吕睿麟在创作中表达了对蓝天的渴望,环保的种子在他心中发芽。

  家长点赞

  “孝心作业”成意外惊喜

  去年“红警”停课,因担心孩子的健康、学习,家长陷入紧张焦虑中。此次停课期间,认可学校安排、点赞教师坚守的家长越来越多,家校携手,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

  灯市口小学四年级学生叶子涵的家长说:“孩子在家通过学校的远程教育平台,按照老师们准备的详细学习清单,跟着老师精心录制的教学课件自主学习,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学生停课在家,各科老师们反倒更加辛苦了,提前一天在微信上发作业,第二天随时在线指导,傍晚要把答案和解题思路都发布出来,看着老师们一篇又一篇密密麻麻的资料,我和孩子都感谢老师。”和平街一中张润的家长说。

  停课不停学还使家长们收获惊喜。例如停课期间,广渠门中学给学生布置了“孝心作业”,初二学生要结合生物课所学的微生物知识,为家长做顿饭。发面、蒸花卷馒头、烙大饼……孩子们兴致很高,在动手中理解了书本知识。“真没想到,我儿子都能给我做饭了。”该校初二学生鲁又豪的妈妈说。广渠门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布置“孝心作业”,不仅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动手理解所学,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体谅家长的辛苦,同时也让家长看到孩子们的成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