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一笑走了,但不能空留一地舆论鸡毛

2016年12月26日 01:07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系红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我们牵挂的罗一笑走了,在昨天清晨的六点,天还未亮,圣诞老人还没来得及把礼物和祝福送到她的旁边。熬过了“十面霾伏”的昏暗,就在雾霾渐渐退去,冬日的暖阳将要照耀之时带着“为何月光照不到我们床前”的深深遗憾真的永远地离开了。

  知道罗一笑,想必大多数都是由于那篇刷屏的《罗一笑,你给我站住》,文中小女孩的病情让大众揪心,纷纷以美好的“善意”相待,都希望笑笑小朋友能快快好起来。之后的“卖文”风波却使舆论沸腾,无比的“热闹”让世间的良善无形中戴上了一副隐形眼镜,肉眼看不见,却实实在在地在到处警惕着张望。即便如此,舆论的焦点也只是对准了其父罗尔,向他猛烈开炮,大多数人都还是真切希望笑笑能够摆脱疾病的缠绕。如今,笑笑还没有等到平安夜就走了,令人心中不免一痛。

  回过头来看,罗一笑事件,引发的舆论风波不可谓不激烈,舆论的撕裂也难以一言以蔽之。一个身患白血病的小女孩在善于撰文的媒体人父亲的努力下,才使得罗一笑的病情被大众所知,从而赢得了大家的热心帮助。在如此广泛“关注”与关心之下,罗一笑还是离我们而去了。罗一笑虽然走了,但不能空留一地舆论的鸡毛,该事件的热闹也理应真正降下温度,去深刻反思白血病目前的现状。一个媒体人家的女儿、一个广受关注的小女孩尚且如此,那其他的白血病患者岂不是更值得关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有400万名白血病患者,并且每年4万人左右递增,其中一半是儿童,白血病已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超过75%的患儿来自农村,家庭年收入不足3万元。”虽然随着医学的发展,白血病已经不是不治之症,通过化疗、造血干细胞移植等治疗措施,80%-90%的儿童白血病可以缓解,60%-70%的可以治愈。然而,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患儿依旧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

  虽然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针对白血病的公益项目越来越多,但因大多资金有限,都难以从根本上救急救穷,最终重担还是落在了家庭个体上。于此,政府应加大救助力度,适当减免医药费,加强针对患儿及其家庭的整体支持性政策设计,避免让患儿家庭掉进“无底洞”。

  据人民日报《聚焦探访大病救助》调查发现,目前多数白血病患儿都参加了新农合或城镇居民医保,但报销额度仅在30%到40%之间。报销的药品有严格限制,一些进口药动辄几百上千,又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对于一些中西部地区的患者,受医疗条件所限,患儿家庭大多只能选择前往北京上海等医院治疗,但异地报销比例较低、起付线较高,甚至不能报销,无疑大大增加了就诊成本。因此,如何实行省级统筹和即时结报,快速建立起农村居民重大疾病保障机制,使白血病患者享受更多的报销福利,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另外,还应及早寻求和建立起可提供各地域互通的政务医疗服务体系,使白血病患者在异地也可享受无差别服务,这同样也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题中之义。

  罗尔为其女儿起名罗一笑,就是希望她健康,快快乐乐地一直笑下去。一个罗一笑已经走了,如何让更多的白血病患者能快快乐乐地一直笑下去,着实值得我们去反思。

  文/魏显勇(陕西师范大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