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有了科学证据 看医生怎么说

2016年12月26日 17:48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孕傻三年”有了科学证据 看医生怎么说“一孕傻三年”有了科学证据 看医生怎么说

  经常有孕妈妈们抱怨,怀孕之后,总觉得脑袋变得迟钝、不灵敏了,还经常忘记自己计划要干什么。民间也有俗语称:一孕傻三年。那么智商真的和怀孕有关系吗?真的有“孕傻”存在么?据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高峻进行了解。

  什么是“孕傻”?

  据高峻介绍,“孕傻”一般是指妇女怀孕直到生产后的一段时间里出现记忆力减退,经常丢三落四,对数字的敏感度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通常称这些现象为“孕傻”。

  为什么会出现“一孕傻三年”的现象?

  孕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出现的头脑不灵活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怀一次孕真的会傻三年之久吗?高峻告诉记者,“孕傻”的出现几率也是因人而异,程度也不尽相同。综合考虑,出现“孕傻”的可能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 体内激素的变化。孕妇体内的激素在怀孕期间急剧变化,这种变化可能导致孕妇出现情绪起伏大、对周围事物反应迟钝;

  2。 生活重心转移。孕妇或产妇因将生活重心转移到宝宝身上,就会忽略周围很多事物,表面看起来就像是变“傻”了一样。女人一旦作了母亲,对外界有可能伤害宝宝的不良刺激十分敏感,保护欲强。这里的“傻”其实也可以认为是一种情感转移,指妈妈把自己对其他事物的关注转化为对宝宝全部的爱。

  3。 缺乏优质睡眠。怀孕期间的妇女会出现疲劳、作呕、头晕、尿频等症状,这一系列的身体不适会对孕妇的睡眠质量产生影响。

  高年资助产士正耐心地为怀孕35周以上孕妇及丈夫,现场解答疑问,增强准妈妈的心理信心,消除心中顾虑。

  如何缓解“孕傻”?

  据高峻介绍,“孕傻”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可以进行调节:

  1。 多吃有助于提高记忆力食物。如鱼类、坚果、柑橘等食物中含有的脂肪酸、维生素E、维生素C等物质都可以帮助孕妇、产妇提高记忆力,预防记忆力衰退;

  2。 保证充足的睡眠。孕产妇可以适当减少一定工作量,合理安排工作,抓紧时间休息,尽量保证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高质量的睡眠既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也有助于给宝宝提供一个休息环境。

  3。 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孕妇、产妇因为宝宝的出现,很容易产生焦虑感,建议放松心情,多与家人、朋友聊天,做一些舒缓运动。可以经常听一些轻松舒缓的音乐,既有助于胎教,也有助于缓解压力。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