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减负却为辅导班忙 家长:就像走进了迷宫

2016年12月29日 00: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丰富的课外活动,能让青少年更加全面的成长。(资料图片)■丰富的课外活动,能让青少年更加全面的成长。(资料图片)

  日前,随着寒假临近以及新一轮小升初报名开始,在省会的家长圈中,又开始晒孩子上辅导班的故事。不过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不仅学习成绩处于中下游的孩子家长焦虑,还有很多学习成绩很优秀的学生家长也很焦虑。随着校内严格执行“减负令”,孩子们的学业压力本该减轻,那么是什么原因又让孩子们背上了沉重的学业负担,同时也给家长们带来了诸多苦恼呢?

  面临小升初 孩子成绩优秀家长也焦虑

  “说实话,在五年级之前我们从来没有为孩子的学习担心过。”家长方先生说,从上一年级开始,孩子的学习成绩基本上就是班里的一二名。“我们本着尊重孩子兴趣的原则,从没有给他强加过任何辅导班。”方先生说,他是一位书法家,爱人是教钢琴的大学教师,在外人看来孩子学习这些可以说是近水楼台,“但孩子对这些不感兴趣,我们也没有强迫他。孩子说对英语感兴趣,我们就给他报了一个英语辅导班。”方先生说,孩子学习很愉快,在英语上也小有成就,接连拿过几个省级大奖。

  方先生说以往他经常会跟朋友讲自己的教育理念,觉得这样才是对孩子成长有利的方式。不过方先生的信心在最近开始崩塌。由于面临着小升初,班里很多学生的家长开始议论要怎么准备,直到这个时候方先生才知道他们准备还远远不够。“虽然现在学校没有考试了,但是很多学校会根据一些辅导机构的考试排名来选择学生,而这些辅导机构考试的内容主要就是奥数、英语、语文。”方先生说,原本他以为学校减负后能让孩子更快乐地成长,没想到最后还是要考试。没有办法,最近方先生给孩子报了两个奥数班,一个英语班和一个语文班,不仅周末的时间全被占据了,连平时下课后也要赶往辅导机构,“现在孩子眼睛里已经没有原来那种欢快的光芒了,感觉眼神都特别疲惫。”

  各种辅导班 孩子压力大家长也苦恼

  在晚报的小记者群里,记者也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发现有近八成的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有些孩子甚至从一年级开始就上奥数课。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很多家长一方面对孩子这种超负荷的学习感到无奈,另一方面又不断地给孩子增加着砝码。

  “孩子学习辛苦,家长也不轻松啊。”张女士说,现在孩子上六年级,从三年级开始,她就给孩子报了英语和奥数的辅导班,每个周末她都要陪着孩子去听课。张女士说,虽然大人孩子都觉得很辛苦,但是看看辅导班里那么多孩子都在学,她也只能咬牙坚持。

  “自从孩子开始上课外辅导班,我感觉就像走进了一个迷宫,以为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有一个岔路口就出现了。”市民王女士说,孩子三年级的时候开始上辅导班,最开始的目的是想让孩子拓展知识,“孩子上的是一个基础班,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考了班里的前几名,辅导机构的老师说最好是到提高班学习。等到在提高班成绩稳定后,孩子又被分到了尖刀班。在这里孩子又开始面对一大堆难题。”王女士说,有时候她也在想,到底让孩子学到什么程度才是头。

  缓解焦虑情绪 家长首先要懂教育

  “家长之所以出现焦虑情绪,一方面是因为现在优质学校的竞争压力大,另一方面也与家长没有做好分析,盲目攀比有关。”省青少年校外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张艳辉表示,如何看待孩子的学习成绩?如何帮助孩子改掉坏习惯?想要让孩子成长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帮助孩子?家长们如果把这些问题搞清楚了,那么再面对是否选择辅导班,选择什么样的辅导班时就不会那么焦虑了。

  “很多家长知道要关注孩子成长,但关注的重点在哪里家长们并不清楚。就拿大家都关注的学习成绩来说,很多家长看到孩子成绩不好就会严加管教,看到孩子成绩好就觉得孩子努力了,其实并不是这样。”张艳辉说,孩子成绩好了也许是这次发挥超常,或正好遇到了自己会的内容,孩子成绩不好也不一定是没有努力,也许是心态没调整好,或是某个知识点不扎实,“如果家长只以成绩来判断孩子学习是否努力,那么就会导致孩子过分在意分数,给孩子造成一考试就紧张的压力。”

  现在全社会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都有了较高的认识。在今年六一期间,省教育厅就专门向全省中小学家长下发了一份家长公约,目的就是通过操作性强的公约指导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同时,为了更好地解答家长在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问题,省青少年校外教育研究会专门推出了悦家长微信公众号,列出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六年级的分年级指导建议,并通过在线解答的方式,随时解答家长在孩子成长中遇到的疑惑,“很多家长说自己工作忙,没时间管孩子,可是根据专家的建议,家长每天只要抽出半个小时,就能很好地了解孩子的学习、成长。”张艳辉说,除了要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准确找到孩子的薄弱环节也很重要。“同样是学习成绩出现波动,每个孩子的原因是不一样的,一味要求孩子努力学习,或是增加孩子辅导班数量并不能解决孩子成绩提高的问题。家长互相攀比似地给孩子报辅导班只会增加孩子负担,孩子没有兴趣学习,成绩不理想,这反过来又会增加家长的焦虑情绪。正确的做法是找到孩子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突破。”

  录取多元化 培养孩子特色有助升学

  家长们之所以会这么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最大的担忧还在于今后孩子能否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能否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在即使是名牌大学毕业,也有找不到工作的学生,而专科毕业,也有年薪10万多元的职业。孩子今后的发展与眼下分数的高低并没有必然的联系。

  随着高校录取的多元化,现在高考成绩已经不是录取的唯一依据了。“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尽可能展示、突出自己的特色,会更容易通过自主招生等方式获得名校认可,在录取时也可以享受30—60分的成绩优惠。”石家庄一中信息宣传处任庆良主任说,石家庄一中每年都有近300名学生通过全国名牌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要知道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来说,想要提高10分、20分需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通过自主招生,就可以享受降分录取。”

  此外,上高中通过展示自己的特色能力,更有可能被国外名校录取。任庆良说,曾有一位学生,按考试成绩在年级也就是中游水平,但他没有参加高考就被日本早稻田大学录取了,原因就是他从高一开始就参加模联社团,“在社团活动期间他采访过多个国家驻华大使,还参加了全国的模联大赛,最终在参加日本的一个世界模联大会时,因为表现出色被早稻田大学的教授们相中,给他发放了录取通知书。”

  □文/本报记者 郭鹏 图/本报记者 郄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