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不能伤害无辜儿童

2017年01月07日 00:3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月4日15时30分许,一名嫌疑人潜入凭祥市小聪仔幼儿园,砍伤12名幼儿,造成其中几人重伤。根据凭祥市公安部门的通报,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覃某安41岁,为该市凭祥镇南山村人。嫌疑人被捕后供述,因感觉自己平时在村子受到欺负,产生怨恨,以提前接自己孩子为由进入幼儿园,持刀砍伤幼儿。

  每每看到儿童被伤害事件,总让人格外痛心。对于伤害儿童的暴行,只有“丧尽天良”一词可以形容,只有“强烈谴责”一词可以表达态度,只有“法律严惩”一词可以处置。

  由于体能、智力等因素,儿童属于无完全行为能力的个人,需要获得特殊保护,才能保障其合法权利。我国的妇女儿童保护相关法规,就是在法律地位上对儿童进行有意识的倾斜性保护。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损害儿童健康成长的权利。 对这类丧失人性、禽兽不如的暴徒,我们绝不能原谅、社会绝不能原谅、法律更不能原谅!

  我们拒绝接受施暴者的辩解。在无辜的孩子面前,任何辩解都苍白无力!许多施暴者,对自己的错误和罪行只字不提,对他人的因素大做文章,视无辜受害者为草芥。人生路上,任何人都不可能处处顺心顺意,即使受到了“欺负”,也应该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走极端。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拿毫无自我保护意识和反抗能力的孩子发泄私愤,都是狭隘、怯懦的表现。用残暴的手段去伤害无辜的孩子,更是泯灭人伦,为全社会所不容。

  “严惩暴徒”,不只是出于义愤痛恨,更是为了更强有力的保护。在悲剧发生之后,除了严惩凶手,还需要为孩子们及其家庭提供援助,尽最大能力,抚平其身心创伤。 据悉,事发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力救治伤员,做好整个事件处置工作,切实加强全区校园安全保卫。凭祥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医疗救治、案件侦查、安抚群众等工作。全区教育部门组织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加强校园安全技能培训。孩子的安全至高无上,在这一目标面前,一切看似严苛的安全保障制度,都有其现实必要性。在孩子们长大成人、有足够能力自我保护之前,全社会都有责任和义务,抵制暴力和伤害,保护童真和美好。在将施暴者依法严惩的同时,每一个人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对暴力伤童行为说不!无论施暴者是谁、在哪里,只要您看到了,请坚决出手制止。我们有义务让孩子们的眼睛看到的是美好,而不是充满恐惧。(龚文颖)

  (据新华社1月4日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