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带女儿在母婴室3遇黑灯 9个月大女婴吓坏

2017年01月11日 09:26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母婴室内三次突如其来的黑灯,对于一个9个月大女婴意味着什么?如此隐性伤害的结果是,余女士的宝宝每到半夜就会醒来,突然大哭。

  就宝宝的惊魂,余女士试图找发生意外的环球金融中心,但环球中心物业坚称设备完好无恙。

  母婴室灯无征兆突然熄灭

  1月2日,余女士一家应朋友之邀赴环球金融中心参观摄影展。

  在B1层逛商场时,她突然闻到了隐隐的臭味,判断是宝宝拉了,于是赶紧根据指示牌找到了商场尽头的多功能洗手间。

  进门用手感应关门,确认上锁“使用中”的灯亮起后,余女士拉下尿布台把宝宝放在了上面并系好安全带。

  但就在她拉开连体搭扣打开尿布时,洗手间的灯毫无征兆地全部熄灭了!一片漆黑中,她赶紧安慰宝宝:“妈妈在,不要怕”,一边走到门边用手摸索感应门。

  门一开,外面灯光进来了,里面灯也亮起。

  “我以为是偶然的接触问题,重新关上感应门,结果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了,我和宝宝再次陷入黑暗。”余女士回忆。

  “怎么回事啊?不是都是感应灯吗?难不成另外有开关?”安抚受到惊吓宝宝的同时,余女士打开移门,内外找开关,但没有找到。

  她第三次关上门,此时宝宝开始嚎啕大哭,然而粑粑黏在宝宝身上必须搞干净。就在此时,房间第三次陷入黑暗。

  “完了!一定是设备出问题了!”于是,她迅速重新感应开门,抱起宝宝上到二楼母婴室,门一关,宝宝就开始大哭起来,无论如何安慰、拥抱都不起作用……

  “我有点不知所措了,在尿布台上立马给宝宝换了尿布,衣服都还没穿好,宝宝已经开始大口大口吐奶,像喷泉一样,吐得她自己和我身上都是,不停啼哭,小脸通红,有点接不上气,吓得我赶紧把她面朝下翻过来使劲拍拍背,并且焦急地拨打宝爸的电话,让他过来帮忙。

  物业坚称设备完好无恙

  当日,物业工作人员查看后称设备完好,气得余女士当场实验。

  “我当着物业和设备人员,还有我老公和宝宝的面,自己再次进入母婴室,用手感应锁门,站在尿布台边,20秒不到的时间,‘啪’一声,断电熄灯了。”

  面对这当场的尴尬,自称物业工作人员的人把余女士拉到一边,问其有什么要求,他好去和领导汇报。

  “我也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一心想着宝宝,就提出要求他们找专家解决宝宝的恐惧和心理阴影的问题。”

  之后,环球金融中心王姓专员告诉她,所有事情跟他们商场的设备没有关系,设备没有故障。一位姓项的先生也在之后电告余女士,对于换尿布灯暗的事情表示遗憾,其他要求无法满足。让余女士自己到儿童医院找医生出具证明——小朋友的哭闹确实与大楼灯暗存在必然联系的诊断书,再来商量。

  余女士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现在最担心的是宝宝的“后遗症”。“大声啼哭导致吐奶的原因就是之前在B1层那个故障的多功能洗手间的不好经历,所以一进类似的空间,宝宝就不由自主地产生恐惧、大哭。半夜睡觉醒来,也会突然大哭,我和家人都已经连续三夜无法好好睡眠。”

  商场应承担民事责任

  昨天,记者联系到环球金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知晓此事,并已接到余女士的律师函,领导非常重视,将在3-5个工作日内调查清楚,给余女士和记者一个回复。

  余女士的委托律师、上海信冠律师事务所赵震宇律师认为,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对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安全保障未尽到注意义务的行为,有可能涉嫌违反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侵权责任法》,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赵律师表示,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8条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说明和标明正确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方法以及防止危害发生的方法。”

  根据我国《侵权责任法》 第37条第一款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记者体验]

  只要站在儿童座椅旁,灯就会突然熄灭

  就余女士所反映的情况,记者于1月9日傍晚来到世纪大道100号的环球金融中心再次实证。其B1层共有三个母婴室,记者来到了余女士所指的那一间。母婴室正常使用,没有任何维修中的标志。

  母婴室的门是自动感应门,门口处有一个友情提示“30分钟后,自动门从外面可以打开”。

  记者用手触碰门口感应开关后,进入母婴室,随后门自动关上。房间中间位置靠近入口处有一个壁挂儿童座椅和手烘干机,在远离门的墙的另一侧是尿布台、马桶、垃圾桶等。进入里面约4分钟后,未见异常反应。记者从母婴室出来,待自动门关上后,又重新进去一次。

  这一次记者站在靠近门口的位置,即儿童座椅旁,约1分30秒后,房内的灯突然灭了,一时间母婴室一片漆黑,除了门口处感应处有一个“LOCKED”的红字外,周围见不到一丝光亮。此时,别说是还嗷嗷待哺的婴儿,就是成年人也会被这突如其来的黑暗吓一大跳。

  直到记者按感应触摸键开门,灯才再次亮起。

  为了检测刚刚的遭遇是否是偶发事件,记者先后实验了10多次,前3次站在母婴室中间、马桶处及尿布台处的时候,灯没有异样,并一直保持常亮的状态。然而,后面几次记者站在门口墙角处、手烘干机旁时,不到1分钟,灯又突然灭了。

  据记者观察,靠近入口处有一个壁挂儿童座椅和手烘干机,这个儿童座椅必然是母亲会经常使用的东西。这意味着,一位母亲刚刚要把婴儿放在儿童座椅上,此时,室内的灯就有可能会灭掉。除此之外,在使用烘干机时,在这里站1分多钟,灯也会灭。

  [新闻延伸]

  高档商场母婴室调查:5家母婴室都难尽善尽美

  母婴室本是为母亲和宝宝们提供方便的人性化设计,但一些不够人性化的母婴室反倒为母亲带来了困扰。

  1月10日,记者走访了上海5家大型高端商场的母婴室。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高大上的母婴室基本上设计合理,环境温馨,但也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

  环球金融中心 该商场的母婴室灯光是感应的,有时会突然熄灯断电。除此之外,硬件设备比较完备,尿布台、洗手池、插座、垃圾桶、马桶、宝宝座椅一应俱全。但少了一把椅子,母亲哺乳、休息只能坐在马桶上,味道不好。

  国金中心商场 该商场的育婴室是一个套间,外间较大,有洗手池和多个尿布台,可供多位妈妈或爸爸同时为宝宝换尿布。里面一个小间,仅容得下一把椅子,门可上锁,妈妈可以安心哺乳。但美中不足是,小房间内没有插座,无法使用电动吸奶器。大房间倒是有插座,但妈妈不方便到外间吸奶,因为外间时常有爸爸们出没。

  环贸iapm商场 该商场的育婴室环境整洁优美,育婴室与卫生间分离,没有异味。所有设备一应俱全,还多了一个台式婴儿体重秤。如果妈妈需要如厕,要抱宝宝去女厕,把宝宝放入宝宝椅,有点小麻烦。

  嘉里中心 该商场的母婴室为母亲考虑周到,除了常规设备,还安置了一个酒精免洗液、一个温奶器、一个不用手扶即可出水的龙头套、若干尿布、尿垫,一支屁屁霜,高处还安装了电暖器,室内温度高于商场平均温度,宝宝换尿布时不会受冷。但是,母亲如厕还是要跑去旁边的女厕,而且女厕内空间小,无宝宝椅。

  锐欧商场 上述4家商场基本保证每层楼设置1至2个母婴室,然而瑞欧商场地上5层、地下3层,只有3楼有两个相邻的母婴室。其中,一个母婴室较大,有马桶没椅子;另一个较小,有沙发椅没马桶,没插座。

  晨报记者 佟继萍 实习生 于丽丽

  原标题:母婴室三遇黑灯,9月大女婴吓坏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