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33万农村学生享营养餐

2017年01月12日 01:0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市1036所学校的33万多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始享受到了营养餐。

  专项资金不得直接发现金

  菜花炒肉、麻婆豆腐、酸菜炒肉……这些听着就美味的家常菜,如今长武县的农村小学的孩子们每天都可以吃到。“小学统一是4元钱标准的营养午餐,一荤一素。中学是将每天4元的膳食补助资金打入学生饭卡,学生可以自由在食堂吃饭。”长武县营养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90%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是食堂供餐,“我们要求每顿餐前半小时,由学校陪餐领导、管理员和餐饮从业人员先行用餐,无异常再开始给学生们供餐。”

  咸阳市教育局基教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全市十三县区农村义务教育段各初中、小学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生在校每生每天4元(全年按200天计算)标准,共800元。“这标准必须要以食品的形式让学生享受到。”该工作人员说,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全额用于为学生提供营养膳食,严禁克扣、截留、挤占和挪用,不得以现金形式直接发放给学生个人和家长,专项资金结余滚动用于下一年度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目前全市1036所学校的33万多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始享受到了营养餐。”

  在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划拨方面,其中长武、淳化、永寿三个县为国家试点县,每个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核定,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另外10个县区所需资金由省、市、县财政统筹安排。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同时,继续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简称“一补”)政策,不得用营养计划专项资金抵减“一补”资金。

  食堂建设与改善营养为重点

  “具备供餐条件的学校以学生食堂提供完整午餐的形式,暂不具备供餐条件学校以加餐的形式,供给以纯牛奶、鸡蛋为主要内容,通过水果、豆制品、纯果蔬汁等食品合理搭配,调节学生们的口味。”基教科的工作人员说,传统“牛奶+X”的加餐或者单调的食堂供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学生的营养需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以食堂建设和改善营养为重点。

  规模较小学校,可以利用现有闲置校舍,改造、配备伙房等相关设施,为学生在校就餐提供基本条件。凡是有生活设施项目的学校和具备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一律采取食堂供餐模式。要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或配餐中心供餐全覆盖。

  同时,要做好配餐中心建设运行工作。建设配餐中心是解决学校食堂供餐不足等问题、创新供餐模式的有益尝试。2013年开始,省上在永寿、淳化2个县试点建设学生营养餐配送中心,目前两县配餐中心均已竣工验收。

  此外,各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学生电子营养师系统”、《农村学生膳食营养指导手册》等工具,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成长需求,结合当地的饮食习惯和原材料供应等情况,科学制定供餐食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