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霾之下的停课尴尬急需破解

2017年01月12日 01:17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针对近日网络热议的西安一中学生匿名反映学校“顶霾上课”反遭“追查”一事,记者10日从西安市碑林区教育局获悉,目前涉嫌泄漏学生举报电话的当事人、涉事学校等已被通报批评。同时相关部门承诺,将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提升教职工素质,完善工作制度,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保护举报者的隐私,不仅是常识规范和工作纪律,也是对其管理水平的考验。涉事教育局工作人员和学校教师的不当之举,暴露出个别人对学生权利的漠视和对工作职责的疏忽。作为受教育者,学生有权监督学校,也有权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自身诉求,这种权利理应受到保护。这也提示教育部门转变工作思路,尊重学生权利,切实做到以学生为中心。

  同时,由雾霾引起的“尴尬”并不止于此。入冬以来,我国不少地区多次发布霾红色预警,各地教育部门也积极予以应对。但部分地区“一刀切”的停课举措不时引起争议,一些学校表示“停课”打乱了正常教学计划,对学生课业造成影响,也让家长焦虑不已。

  重霾天气下“上还是不上课”,让“家长、学生、学校、政府主管部门”陷入两难,如何“上好课”更值得深思。面对这一“新课题”,相关专家建议,应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充分考量地域差别、年级差异及升学压力等现实问题,提供弹性空间,灵活安排授课方式,化解“多方”尴尬。

  新华社西安1月10日新媒体专电

  (记者蔡馨逸 张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