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圈游戏、帽子派对 一二年级小学生期末测评

2017年01月13日 14:5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期末考试考了多少分?”这个期末,和平区一到二年级的孩子们不用再回答这样“无聊”的问题了。1月12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独家了解到,按照市教育局“减负增质”工作的要求,和平区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开展了学业评价改革,并取消了一二年级的纸笔测试,对所有一二年级学生进行能力测评。那么,没有纸笔测试,如何考查学生学习效果?

  不用“纸笔”:期末考试变做游戏

  日前,和平一校两校区对一、二年级的学生进行了期末核心素养测评——“我是最美七色花”。学生手拿特色评价卡片,穿梭在各个以学校“和文化”特色命名的测评体验场,争做“和慧小博士”、“和雅小书童”等。

  那么问题来了,没有纸笔测试,如何考查学生学习效果?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了解到,数学注重动手操作,通过进行摆学具、说算理、会测量等考核,弥补了书面考试不能显现学生表现性能力的不足。语文、英语学科则更倾向于朗读、口语的考核。品德学科注重生活实际,让学生们谈谈自己本学期都有哪些进步等。美术学科注重创造力,让学生画一幅画,并谈谈自己最满意的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评审团由学科老师、家长、还有在学校内招募的高年级学生小评委组成。孩子们像过儿童节一样,兴高采烈地向评审团成员展示着自己的能力素养。所有学科都得到优秀的孩子,就会得到一朵由自己粘贴成功的美丽七色花。新颖的测评形式,让孩子们不再惧怕考试,让孩子们的核心素养得以绽放。

  官方点评:各校测评具有四大特点

  和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各校的测评工作,总体来讲具有四大特点:

  一是测评内容体现综合性,如一张绘画作品测评学生的绘画能力、创意能力、表达能力。其目的就是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在教学质量提升的实际工作当中。

  二是测评形式体现趣味性,如贴鼻子游戏、套圈游戏、帽子派对、我行我秀等,让学生在游戏、闯关、找朋友的过程中愉快完成测评内容。

  三是评价主体多元性,学校贴出招募广告,学生、家长自愿报名担任评委及组织工作,让被测评的学生有机会得到更多人的评价和鼓励。

  四是评价结果多样化,一改以往的分数评价为等级评价、评语评价、星级评价。有的学校为获得“优秀”的学生送上特别的称号,如“数学小法官”、“表达小明星”、“才艺小达人”等。

  换把尺子:考试不是把学生“考倒”

  “通过测评,大家看到了卷子考不出来的精彩,考试不是要把学生‘考倒’,而是让学生通过努力品尝到香甜的成果,激励他们愉快地开始下一阶段的学习生活,实现以测评方式的改革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愿望。”和平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说。沈阳晚报、沈阳网高级记者 白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