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岁孩子的一篇文章 朋友圈引热

2017年01月14日 00:18 四川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朋友圈中的一篇文章引起了众多妈妈的关注,这则标题为《我的妈妈》的作文中,十岁的孩子写道“妈妈不会打乒乓球、不会开车、不会画画、不会做衣服,喜欢打牌和看电视剧,做饭超级难吃,家里也不收拾干净,还天天叫累,说为了孩子。”此文在发出后,引起了众多妈妈的热议,特别是全职妈妈,孩子的吐槽让全职妈妈觉得在孩子眼中,是一个没用的中年妇女。

  妈妈什么都不会。她不会陪我打游戏,不会做饭,不怎么打扫卫生,每天回到家就说累,看看我作业后,唠叨一会儿我爸,就督促我们关上电视睡觉了。”

  职场妈妈

  爱指挥爱唠叨不会家务

  采访对象:

  孙子龙,初二学生,妈妈在幼儿园当园长

  最爱唠叨和应酬 什么都不会

  在这篇备受关注的《我的妈妈》作文中,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别的小朋友的妈妈会打乒乓球、会收拾家里、会做饭、会开车、会画画……对于这样能干的妈妈,自己特别喜欢。”生活中,到底孩子喜欢什么样的妈妈?又排斥妈妈的哪些做法?

  昨日,记者采访了几名上初中正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其中,今年上初二的孙子龙谈起在幼儿园当园长的妈妈,显得有些不耐烦。“她平时在幼儿园里当领导当习惯了,回到家中也是什么都指挥我爸和我。”孙子龙说,平日里每当遇到亲朋好友的时候,妈妈总是一副既顾忌工作又要照顾家庭的疲惫状态,但是在平时的家庭生活中,妈妈除了偶尔打扫卫生和洗衣服之外,其他的事情都是爸爸完成。

  “我妈最拿手的就是唠叨和应酬。”在孙子龙眼中,妈妈每天回家抱怨自己学习不够努力。“每次都要说很久,一旦成绩有所下滑,家里就要爆发‘世界大战’。”孙子龙表示,自己每次忍不住就要和妈妈吵架,一吵架她就开始哭,但是平时生活中她真的对家庭关心太少了,大部分时间都给了工作。

  在孙子龙的回忆中,每次爸爸加班的时候就只能吃外卖,因为妈妈长期不在家,即使妈妈在家也会点外卖凑合。孙子龙感觉自己的妈妈什么都不会。“她不会陪我打游戏,不会做饭,不怎么打扫卫生,每天回到家就说累,看看我作业后,唠叨一会儿我爸,就督促我们关上电视睡觉了。”

  别人家的网络出现了问题,妈妈轻轻松松就能解决,但是我家出了问题,我妈就只能喊我爸。”

  全职妈妈

  文化低少交流不懂电子

  采访对象:

  王勇,小学五年级学生,妈妈辞职在家

  只会做饭洗衣 对电脑一窍不通

  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勇的妈妈就是一位全职太太,平时王勇的家庭中,妈妈负责照顾家庭,爸爸负责赚钱养家。在外人开来一家人和睦美满,但是在王勇眼中,自己的妈妈却是一个什么都不会,只会照顾家庭的主妇。

  每天早上妈妈会准备好一家人的饭菜,把王勇叫醒后便开始收拾房间,等一家人吃过早餐后,妈妈送王勇上学,然后回家开始准备当天的食材。虽然妈妈每天为了家庭忙上忙下,把一家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但是对于王勇的学习辅导,却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妈妈就是初中文化,无法辅导我的作业,英语方面更是一窍不通。”王勇表示,功课上自己只能靠电脑上面的讲解或者找同学父母帮忙。每当遇到电脑方面的问题时,妈妈更是无能为力。“别人家的网络出现了问题,妈妈轻轻松松就能解决,但是我家出了问题,我妈就只能喊我爸。”

  王勇说,虽然知道平时妈妈为了家庭付出很多,但是在他眼中,妈妈除了会洗衣做饭之外,其他都不会,更不会陪自己玩耍。有时间时,妈妈大多在家看电视剧,或者去打麻将,让他自己在家玩电脑。

  ■专家提醒

  家长要努力提升自己

  针对如何避免在孩子眼中变成没有用的妈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专家胡光伟教授表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父母在要求孩子的时候,一定要自己先起到表率的作用,将自己变 得更加优秀。“在父母要求孩子有进取心的时候,孩子也希望自己的妈妈是能干的妈妈,能够让他们有谈论的资本。”胡教授表示,家长不能因为工作忽略孩子,却要求孩子对自己尊重、成绩优秀,因为如果对孩子关心少,孩子心目中不愿提起妈妈,和同学谈论的时候也会显得特别没有自信。而全职妈妈也不能失去自我,要有自己时间,有自己的兴趣和爱好,与时俱进,不能一味地照顾家庭而被社会淘汰。

  妈妈的无奈:工作家庭不可兼得最怕孩子不尊重自己

  作为职场女性的宋霞,在朋友圈看到《我的妈妈》这篇作文后,感慨自己平时忙于工作疏于对家庭的照顾,“工作事情特别多,作为销售经理每周出差应酬都是常事,”宋霞表示,自己心中对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孩子充满了愧疚,但是没有办法,一个家庭中总要有一个人多付出一些。

  在日常工作表中,宋霞的一天是满满的会议安排和外出见客户行程,加班对于宋霞而言更是常态,每当夜晚回到家时

  孩子已经睡觉了。“稍微有空想要和孩子聊一聊的时候,又发现对他的关心太少。”当每次成绩单发下来看到孩子成绩下降时,宋霞总是忍不住抱怨,而这也成为了孩子最讨厌的事情。“他非常讨厌我唠叨他,我每次一唠叨他就要和我对着干,我都在考虑是不是要放弃工作来照顾家庭,省的以后他越来越不尊重我。”

  一面是想要放弃工作回归家庭的职场女性,一面是放弃工作全心为家庭服务的全职妈妈。罗女士从孩子出生后就当全职妈妈,如今孩子已经读初中,每次看到朋友在外面聚餐玩耍发的图片,罗女士羡慕不已。但因为要照顾孩子的起居,罗女士将全部重心放在了孩子身上。但是因为长期不和社会接触,很多时候跟不上时代,罗女士因此受到了孩子的埋怨,“他埋怨我什么都不会,网络流行语也没有听说过,甚至连购买软件都不会。”

  罗女士说,每当孩子拿着一些新鲜事物来问的时候,自己都摇摇头表示不会,渐渐地孩子再也不来问自己,反而会去问别人的家长,这让罗女士感到特别失落,生怕自己有一天不仅被社会淘汰,而且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什么都不会的笨妈妈形象。

  在职妈妈说

  “他非常讨厌我唠叨他,我每次一唠叨他就要和我对着干,我都在考虑是不是要放弃工作来照顾家庭,省的以后他越来越不尊重我。”

  全职妈妈说

  “他埋怨我什么都不会,网络流行语也没有听说过,甚至连购买软件都不会。生怕自己有一天不仅被社会淘汰,而且在孩子的心中留下什么都不会的笨妈妈形象。”(天府早报 记者 王亚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