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大事儿 网购退货有新规 买奶粉可更放心

2017年01月16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看病就医不再发愁了?网购7天无理由退换货变了?食品安全有保证了?司法考试要成为历史了?……“一周大事儿”带您一起好好回顾一下本周跟您有关的那些事儿。

资料图

  [百姓期许]“十三五”医改路线图面世 国家级“两票制”出台

  医改再放大招。“看病难、看病贵”有解啦!1月9日,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公布。《规划》提出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级诊疗制度。到2020年,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其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被列为一项重要内容。《规划》明确,要提升乡镇卫生院开展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正常分娩、老年病、中医、康复等医疗服务能力。

  在医疗保障制度方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另外要加快建立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加强参保地与就医地协作,方便群众结算,减少群众“跑腿”、“垫资”。

  此外,《规划》还提出要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规划》明确,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对公立医院药品、高值医用耗材、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等情况实施跟踪监测。到2017年,全国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增长幅度力争降到10%以下,到2020年,增长幅度稳定在合理水平。

  与此同时,近日,国务院医改办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这是药品领域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其目的是减少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进一步推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体改司司长梁万年表示。

资料图资料图

  [“剁手族”小贴士]网购这些商品不适用7日无理由退货

  “剁手族”注意啦!以后网购物品可不是想退就能退的啦。工商总局日前印发《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 》,明确了不适用退货的商品范围和商品完好标准以及相关退货程序,并对网络商品销售者违反本办法规定,作出了明确的处罚细则。办法自2017年3月15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消费者定作的商品、鲜活易腐的商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等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

  《办法》规定,下列性质的商品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可以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规定:一是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者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二是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三是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

资料图资料图

  [公务员专享]国考公布笔试合格分数线 对基层职位予以政策倾斜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于1月10日公布。

  据国家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划定合格分数线时,既考虑到新录用公务员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又兼顾了不同职位层次对公务员能力的不同要求,对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和市(地)、县(区)级职位采取了分层划线的方法,同时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职位予以一定的政策倾斜。

资料图资料图

  [司法改革]确定了! 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最后一年

  被称为“天下第一难考”的司法考试将成为历史。记者在1月14日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获悉,2017年是国家司法考试的最后一年。

  在会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指出,要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要做好将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落实《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重要举措分工方案部署的各项任务,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做好司法考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研究制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要继续做好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资料图资料图

   [征兵告示]今年网上兵役登记全面展开 18周岁男性公民6月底前登记

  有想当兵的没?快到碗里来!全国征兵网(网址http://www.gfbzb.gov.cn)10日全面展开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政策咨询工作,今年征兵准备工作全面展开。

  据了解,2017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周岁的男性公民应在6月30日前登录全国征兵网进行兵役登记,当年年满17周岁未满18周岁的男性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生,本人自愿的也可以参加兵役登记。

  日前,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下发《2017年征兵准备工作通知》,安排部署新年度征兵准备工作,要求各地确保高质量完成新年度征兵任务。

资料图资料图

  [宝宝运事]全国奶业新发展规划出炉:给宝宝买奶粉可更放心

  中国父母之心声: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胎教要全方位的、学校要上世界一流的……就连奶粉也要全球购才是放心的。然而,近日出台的一项规划让父母吃了定心丸,以后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宝贝的吃饭问题喽!

  近日,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国家食药监总局五部委联合印发《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其中,针对很多人关心的奶粉配方问题,《规划》提出,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制度。

  实施注册制后,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规范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另外,《规划》还要求,严格执行婴幼儿配方乳粉法规标准,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修订情况,适时修订《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严格行业准入。

资料图资料图

  [Tips for 有车一族]汽柴油价格迎来今年首次上调

  保险费、停车费、汽油费……开车花的钱可真不少。随着2017年春节的临近,想要开车回家的人们可要注意喽!国家发展改革委12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7年1月12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均提高70元。这是今年我国首次上调汽柴油价格。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正密切跟踪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结合国内外石油市场形势变化,进一步予以研究完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报告说,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在欧佩克开启限产、美元汇率先强后弱和北美原油增产的综合影响下,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波动剧烈,总体水平有所上升。后期应继续关注欧佩克执行限产协议和美国页岩油生产情况,价格波动区间维持在50美元至60美元。

资料图资料图

   [舌尖上的安全]上海推行食品安全最严标准 消费者可看后厨“直播”

  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版,消费者可看餐厅后厨“直播”;在全国率先实现地沟油“产、收、运、处”全程闭环监管,更多公交车将使用地沟油转化燃料……食品安全将是上海2017年的重点整治项目。据悉,《上海市实施办法(修订草案)》已三审通过,许多条款比对国家法均予“顶格”处理,体现上海的“最严”标准。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阎祖强称,在已公开的《上海市实施办法(修订草案)》中,增加了对小型餐饮服务、网络订餐服务的相关条款,这将是今年食品安全两大重点工作。

  上海考虑深化“放、管、服”理念,对申请证照有困难但符合一定条件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探索通过备案等方式实施分类管理,并建立相应的退出机制。“小型餐饮纳入备案管理,只是一种暂时的救济手段。”阎祖强称,符合条件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可到所在街镇备案,日常经营活动要纳入市场监管、消防、环保、城管等部门的监管范围。 

标签: 网购奶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