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健全妇女儿童保障体系 加大"二孩"配套力度

2017年01月19日 10: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江苏省政府1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该省妇女儿童工作发展情况,以及“十三五”期间妇儿工作新一轮五年规划的概况。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新一轮规划将加大对妇女儿童保障力度,对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也做出更全面的关爱服务机制。同时,对于“二孩”政策,规划从医疗、学前教育等方面做出调整要求。

  江苏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妇联主席缪志红首先介绍了“十二五”期间妇儿工作发展情况:目前,江苏省“十二五”妇女儿童发展主要目标已基本实现,其中90%的指标提前达到全国纲要2020年目标。2015年,江苏婚前医学检查率达86.31%,妇女常见病筛查率达90.94%。

  除此之外,江苏省妇女从业人员占从业人员总数的46.34%,参与民主管理和决策的能力有效增强。

  “十三五”期间,江苏将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五年规划。

  随着“二孩”的推行,规划提出,江苏将全方位应对生育政策的调整。

  在妇女儿童健康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强产儿科及相关专科建设,强化孕产妇危急重症筛查和分级管理,增加儿童专科医院数量,补充全省儿科专业医师数量,加强出生缺陷预防等措施。

  在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方面,提出将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并探索推行男女共同享受产假、护理假。

  在儿童教育方面,明确了学前3年幼儿教育全面普及,加大政府供给公益性0-3岁婴幼儿社区托管服务,每1万常住人口至少设置1所幼儿园,适龄女童和适龄流动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99%以上等目标。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在会上表示,江苏将对学前教育提供更全面的制度保障以及公共财政扶植,拟提升学前教育教师的待遇。

  此外,对于备受关注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江苏省将健全留守、流动儿童关爱服务机制,落实16周岁以下流动儿童信息登记制度,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登记制度,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和救助服务体系。(完)

  中新网南京1月18日电 (杨颜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