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还不够 国家仍需出台更多生育鼓励政策

2017年01月24日 08:46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政府总是希望慢慢转弯,比如从坚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转向鼓励二孩生育政策,国家卫计委1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称,国务院40多个部门已明确分工,推进全面二孩政策落实。不过,这似乎还不够。

  刚刚过去的2016年,中国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为2000年以来最高。据国家卫计委统计,“十二五”期间育龄妇女总量每年减少350万左右;“十三五”期间,每年减少500万人左右。育龄妇女减少,出生人口增加,放开二孩政策功不可没。

  去年二孩及以上在出生人口中的占比超过了45%,接近一半,而2013年以前,二孩及以上在出生人口中所占比重还在30%左右。

  为全面推进二孩普及,政府计划从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相关经济政策着手,加强妇幼服务体系建设。

  政府是按照需求来进行调控的,比如看到人口有下降可能,就放开二孩,不再提“只生一个好”;等到情况更加严重,就出台政策全面普及二孩。可以预料,未来政府还会不断出台关于人口调控的政策,不过会从调控变成鼓励。

  其实,和一般人想象不同的是,每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是无法阻止人口下降的。

  如果每对育龄夫妇生两个孩子,可能会因为疾病和灾祸等自然和社会原因早亡,也可能因为生理原因无法生育,或者没有生育愿望。后两者群体还越来越大。

  经济发展,生育愿望下降,这是一个全球性规律。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引人瞩目的成就,自然就要承受因此带来的后果。

  不愿意生育是自我意识觉醒的结果,妇女不愿意成为生育孩子的机器,男子也不愿意一辈子都在为抚养孩子拼命,都想实现自我价值,生活得更加轻松如意。

  不愿意多生育同时也是一个理性选择。有养老金在手,不用再为养老担忧;有完善的司法体系,不再靠人多来增加安全感。在一个不用再靠体力取胜的时代,一个人的收入可以是另一个人的几十倍甚至更多,集中培育一个孩子也可能比养几个收益更佳,所以要把“筹码”放在一个孩子身上。养育孩子变成了资本密集型产业,拼不起的只能退出。

  当然,收入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有钱人生育孩子的愿望强烈,中产阶层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所以会更为慎重一些。

  不过总体而言,低生育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传统上认为愿意生育的大部分中国乡村,现在一对夫妇都只要一个或两个孩子,趋势一旦形成,短期内很难扭转。

  国务院在《“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中国总和生育率要从目前的1.5~1.6回升至1.8左右。

  1.8这个数字也不算高。一种文化、一个种族的延续需要孩子,孩子代表了活力,孩子多的地方生机勃勃,经济也会如此。由此看来,国家还需要出台更多的生育鼓励政策。

  全面二孩还不够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