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上中学 75岁陪读爷爷做出"教学利器"

2017年01月25日 00:3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标有序号的6个正方形塑料板,通过卡扣与磁铁相连,组成一个正方体。通过移动正方形,能够完美地模拟出正方体表面展开的11种情形,这是在2016年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该省中小学优秀自制教具展评培活动中获得二等奖的作品:正方体表面展开图模型。令人意外的是,这款教具是由一位从未从事过教育工作的老人,在给孙子陪读时发明的。

  他是湖南衡阳的陈志刚,今年75岁。4年前,孙子琪琪考上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由于琪琪的父母在外地工作,陈志刚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开始了陪读生活。

  在铁路系统工作期间,陈志刚曾对钢轨螺栓孔钻孔器、倒角器等进行过技术创新,拥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学习立方体平面展开图的时候,他琢磨是不是可以做一些东西帮助理解和记忆。陈志刚找来木板,将正方体的11种展开图做成了正方体的小模型,模拟正方体展开后的情形,确实能够帮助学习和理解。他马上想到,孙子琪琪是否也可以使用呢?

  陈志刚找到了琪琪的数学老师,成章实验中学教师、数学学科带头人刘金花。刘金花告诉陈志刚,在进行正方体表面展开图教学时,由于学生缺乏空间概念,历任教师都是通过用纸折叠的方法演示给学生帮助教学,不仅不方便,效果也不好,他制作的教具恰好能解决这一问题。

  2015年秋天,刘金花由教毕业班转为教初一,她在课堂上试用陈志刚制作的教具。学生们对此很感兴趣。在使用的过程中她发现了这款教具的缺陷:“正方体有11种不同的展开图,一个展开图就有6个面,做成11个教具我得背一摞到教室。”接到刘金花的反馈,陈志刚着手开始修改。通过反复观察,他发现正方体的11种展开图可以归纳为两类,各有4个基础排列固定不变的正方形,外加两个移动的正方形。但怎样实现正方形的移动呢?“可不可以用磁铁呢?”正当陈志刚犯愁时,孙子琪琪的一句话点醒了他。通过卡扣和磁铁的结合,他将正方体11种展开图制作成两种可以拆装拼接的模型,使用起来大为便捷。

  “对于我们这些上年纪的人来说,几十年积累起来的经验、理念、技能、好的思维习惯和执着精神是笔丰厚财富。”陈志刚说,“我希望这些能转化为有用的东西,服务于社会。”(实习生 刘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