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护士:"我们过年24小时不打烊"

2017年01月31日 01:0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华社南昌1月30日电(记者高皓亮)春节放假,但生孩子不会“放假”。对于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二病区护士长吴雪娜来说,如何安排春节期间的值班表就成了个难题。“姐妹们要么自己还是个孩子,要么上有老下有小,让谁值班都心里不落忍。”

  因为不落忍,护士长自己就先成除夕夜值班专业户,从业21年来难以算清在值班中过了多少个春节。可不管如何精心巧妙安排值班表,放假七天总还得有人坚守,面对病房里很多突发状况,有时值班表还是难以提前确定。

  鸡年春节到来,因为一直难以确定准确的排班日期,而又担心“抢”不到回家的火车票,二病区的护士李慧索性把初二到初五每天的票都买了一张。

  在产科做护士8年,29岁的李慧前年晋升为妈妈,儿子跟着姥姥、姥爷在老家萍乡生活。“看到科里一个个新生宝宝,这两天也更想自己的孩子。”李慧清楚,除夕和大年初一值班是毋庸置疑的,为了确保能在值班结束后第一时间赶回去看孩子,她索性一下子买了接下来四天的票。

  除夕凌晨两点到早上8点的大夜班,大年初一晚上7点到凌晨两点的小夜班。所幸一切正常,没有任何突发事件。初二一大早,李慧赶到南昌西火车站乘坐8:18发车的高铁,9时30分进了萍乡的家,正赶上给刚起床的儿子换上了特地准备的过年新衣。

  “我们过年24小时不打烊。”这是产科姑娘常说的一句调皮话,因为热爱也因为习惯,她们也留恋科里的新年。“过年原本就喜庆,生孩子更是喜上加喜。”吴雪娜和同事们在病房忙碌,突然远处一阵欢呼,产房里打来电话,一个鸡宝宝开始了第一声啼哭。“听,这欢呼声和世界杯进球差不了多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