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 别让"恶趣味"误伤孩子

2017年02月02日 00:1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是亲人团聚、走亲访友的好时光,天真烂漫的孩子给人们带来欢声笑语。但遗憾的是,一些“恶趣味”逗弄孩子的行为也不时出现。

  例如,孩子爸爸的朋友拿出一根棒棒糖在男孩眼前晃着,说:“管你爸爸叫叔叔,这个就给你。”孩子经不住诱惑照做了,一群人哄堂大笑。

  还有诸如:长辈问孩子“白酒很好喝,你喝一口试试?”“你爱爸爸还是妈妈?”……类似情况,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罕见,不少人也不以为然。

  实际上,多数成年人逗孩子的行为并没有恶意,甚至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但由于孩子的认知能力有限,心智尚未成熟,难以明确表达内心的感受。如果大人开玩笑超过了“度”,用欺瞒、引诱、愚弄等方式逗弄孩子,拿孩子的纯真可爱取乐,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更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一些大人用一厢情愿的言语戏弄,容易让孩子失去安全感,导致其行为出现偏差,影响孩子自尊心与自信心的构建。更有甚者,个别大人为了满足自身“恶趣味”,怂恿孩子说脏话,做出喝酒、抽烟等与其年龄不相称的行为,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一些大人看来的“小事”,在孩子眼里往往是“大事”。传统和现实中,在一些家庭教育观念中,往往未把孩子当作具有独立人格的个体看待。要革除这一不正常现象,需要通过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共同促进育儿观念转变。

  面对孩子遭受的误伤,父母作为第一监护人,应当为孩子提供保护和支持,还要教会孩子如何与人交流,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感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人需要换位思考、转变观念,与孩子逗趣时,要以让孩子学到知识、健康成长为出发点。这样有才利于培养孩子健康的身心,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亲子关系、和谐的家庭氛围。

  新华网上海2月1日电(记者吴振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