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独自乘电梯找家人失踪 发现时已坠楼身亡

2017年02月07日 08:4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坠楼地点坠楼地点
坠楼地点坠楼地点

  事发楼层护栏除去底部10厘米高的可踏部位,净高88厘米,内部还做了3个花纹造型的铁艺,极易攀登

  西安3岁女童单独在家

  18楼家中窗口坠亡

  出事窗户是外推式,窗户下端距离地面高度约80厘米;整个窗户还有一个窗台,距离地面约40厘米;知情人称窗户下面还放着床

  提醒

  别把小孩独自留在家中,窗户、阳台、楼梯应安装护栏;把靠近窗户可能吸引孩子攀爬的所有家具移开;把所有不用的窗户锁上

  “儿童”、“坠楼”,当这些字眼出现时,相信每个人的心都会被深深地刺痛。然而,这样的悲剧在我们身边还是不断出现——

  尤其是近日,省内连续发生两起儿童高楼坠亡事故,这发生在身边的悲剧更让人震惊,原来,危险竟然离我们如此之近。在人们的心目中,家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然而,一些被成年人忽视的细节,很可能给孩子埋下坠楼的安全隐患。比如缝隙过大的窗户栏杆、没有防盗网等。

  希望两起事件在让人感到刺痛的同时,更能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重视,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杜绝悲剧再次发生。

  独乘电梯

  4岁女童20层楼道坠亡

  走亲戚时随其他孩子下楼去玩 独自出现在电梯内后失踪

  今年5月,月月(化名)就将迎来自己5岁生日了。然而,2月4日(大年初八),她随家人走亲戚时,不慎从20层楼道窗户翻出坠亡,离开了这个世界。

  孩子突然失踪

  发现时已坠楼身亡

  “就几分钟没看住,没想到发生了这样的意外。”昨日,提起意外身亡的小女儿,36岁的徐女士痛哭不止。

  徐女士说,她和丈夫都是汉中人,多年来一直在天津做餐饮生意,每年只有春节时才回家。由于生意忙,她便把11岁的大女儿和4岁的小女儿留在汉中,让孩子的爷爷奶奶照看。

  2月4日,大年初八,她和丈夫带着两个女儿来到汉中恒大城小区的表哥家拜年。“那天来了三家人,加上我女儿,光孩子就有5个,4岁的月月是最小的。”徐女士的表哥张华说,小区楼有32层高,自己家在23层,表妹一家是上午11时30分左右来的,随后月月便随着家里其他亲戚的孩子一同下楼去玩耍。

  徐女士说,12时30分,其他孩子都在,却不见月月。月月的爷爷赶紧乘电梯下楼去找。随后,她也和丈夫以及表哥、表嫂也准备下楼。就在等电梯时,站在楼道窗口的表嫂大喊:“你看楼下是不是孩子?”徐女士的丈夫跑到窗口,看到一楼入户大厅顶上,直直地趴着一个孩子,从衣着判断,那就是小女儿。大家赶紧下楼抱起月月就往医院送,但医生说“没希望了”。

  独自乘电梯找家人

  排除他杀可能

  电梯内监控显示,4日中午12时18分35秒,月月和11岁的姐姐豆豆(化名)以及表姐一同坐电梯上楼;12时19分07秒,电梯到达23楼后,三个孩子一同下了电梯;12时19分40秒,豆豆以及表姐再次乘坐电梯下楼;12时23分20秒,月月独自出现在了电梯内,并按下了按钮。当电梯门关闭后,月月似乎感到了恐慌,上前扒电梯门却没有扒开。12时23分44秒,电梯停在了11楼,月月走出电梯间,发现没有人,又返回了电梯内并再次按下楼层按钮。12时24分16秒,电梯在17楼停下,月月走出了电梯间,电梯门关闭;12时25分12秒,电梯门再次打开,月月又回到了电梯内,她再次按下了楼层按钮。电梯分别在16楼、20楼停下后,月月分别出去又返回电梯内。最后一次,她跳起来按下了顶楼32层的按钮,12时29分15秒,电梯在顶楼停下后,月月走出了电梯,再未看到身影。

  警方通过20楼窗台下方留下的月月脚印以及窗户上的攀爬痕迹,判断孩子很可能自己走到20层后,攀爬护栏,翻出了窗外,已排除他杀可能,确定月月为意外坠楼。张华说,由于楼道并没有监控,因此月月怎么从32楼到的20楼还不清楚。应该是她找不到回家的楼层,便从楼梯下到了20层,并爬上窗户不慎坠亡。

  >>家属质疑

  护栏设置不合规范 存安全隐患

  豆豆说,那天她带着妹妹在楼下玩,但月月却喊着要找妈妈,她便带着妹妹上了楼,随后自己又下楼去玩。徐女士的丈夫李先生说,当时正坐在客厅聊天,听到月月喊着要找妈妈,他就让女儿进卧室去找,没想到一不留神,女儿又跑了出去……

  月月的爷爷说,根据视频时间推算,他下楼找孙女时,月月正在另一部电梯内寻找回家的楼层。

  “没有看住孩子,家属肯定有责任,但楼道窗户护栏设计有问题,留下了安全隐患。”张华认为。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事发的20楼看到,出了电梯就是楼道,楼道一侧是可随时关闭的门,另一侧就是装着护栏的窗户。测量发现,20楼两扇窗户虽然安装了限位装置,但最大开口还是能达到30厘米,4岁的孩子完全可以翻过去。同时,除去护栏底部10厘米高的可踏部位,护栏净高88厘米,而且护栏内部还做了三个花纹造型的铁艺,整个护栏极易攀登。在其他楼层,还有部分限位装置已经损坏。不少居民也质疑,窗户的这种设计存在安全隐患。“护栏正好到人腰的地方,要是从上到下都弄上护栏,或者窗户开口弄小一点也行。”

  >>律师说法

  如护栏不合规范 开发商也应负责

  陕西敏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常敏安说,根据国家《住宅设计规范》规定,外廊等临空处的栏杆净高,七层及以上不应低于1.1米;防护栏杆必须采用防止儿童攀登的构造。

  “这些规范也是国家强制性规范。”常敏安说,而根据实地测量,事发楼层护栏净高88厘米,而且护栏内部还做了三个花纹造型的铁艺,这样的设计极易攀登,也不符合国家强制规定。

  常敏安表示,此事件中,如果最终确认事发护栏不符合设计规范,那么开发商肯定要承担应有的赔偿责任。不过,除了开发商外,孩子的父母也未尽到监管义务,“原则上,小孩子是不能单独乘坐电梯的。”而开发商和其父母的责任谁重谁轻,这需要法院来判定。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独自在家

  3岁女孩18楼窗口坠亡

  外开窗户距地面80厘米,整个窗户还有40厘米高的窗台

  马上就是元宵节了,但对西安一名3岁的女童而言,她再也无法和家人一起去看灯展了。

  姥姥外出买菜

  孩子独自在家中

  昨日上午11时许,西安城南华城泊郡小区发生一出悲剧,一小女孩从一栋高层的窗户坠落至裙楼三楼平台上,当场身亡。

  “我听见了‘嗵’的一声响,随后向窗外看去,一名小孩倒在血泊里。”事发单元楼4楼北侧的一住户说,小女孩掉在北侧裙楼的平台上。救援人员爬上裙楼楼顶展开救援,但不幸的是,小女孩已没有了生命体征。随后,公安雁塔分局对现场进行了封锁,法医在裙楼周边进行勘察。

  12时许,一名50多岁的女士从楼下跑来,自称是小女孩的姥姥。她说,上午11时30分许,她外出买菜,将小女孩单独留在家里,“我就在门口买菜,11时55分左右回到家里,发现小孙女不见了,趴在窗户上一看,发现裙楼顶躺了一个人,没想到是她。”女士几乎要晕厥了。

  怀疑是站在床上往外看

  不慎坠落

  据了解,小女孩姓张,今年3岁多,父母均在外地工作,过完春节刚刚去上班,她平时由姥姥带着在家。事发后,警方也第一时间和其父母取得了联系,他们正在赶回西安途中。

  那么,小女孩是从几楼坠落的?由于事发突然,现场没找到目击者。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单元楼总高33层,而民警和物业的工作人员均聚集在18楼的一户居民家中,户内也传出来阵阵痛哭声。

  据华商报记者多方了解,这是一套80多平方米、两室一厅的房子,进门后是客厅,客厅东边有一间小卧室,而小女孩很可能就是从这间小卧室的窗户坠落下去的。知情人透露,小女孩家的这扇窗户下面放着床,小女孩可能是先爬上床,而外推式的窗户是开着的,“可能是往外看的时候,不慎坠落的。”

  外开式窗户距地面80厘米

  据这栋楼上相同户型的住户介绍说,这间小卧室的窗户分为上下两部分,下部分较窄,上部分较高。窗户有四扇玻璃,有一扇是可以外开的,这个外开的窗户位于整个窗户的西侧上端的位置。

  华商报记者进入了相同户型的住户家进行探访,发现外推的那扇窗户最多可以打开70度左右,“外开的窗户很紧,一般情况下,小孩是打不开的,”住户说。这扇可外开的窗户下端距室内地面的高度约为80厘米,而整个窗户还有一个窗台,窗台距离地面约有40厘米的距离,也就是说,如果小孩站在窗台上,距离这扇外开的窗户约有40厘米。目前,警方正在对小女孩坠落原因进行详细调查。

  >>市民声音

  高层建筑窗户能否调整

  时常有高层建筑掉落小孩甚至成人的新闻。西安一市民留意了下一些高层建筑的窗户设计,他认为,有些窗户的设计有明显的缺陷。

  “下半部分,即不能来回推动或外开的窗户设计太低,而可以来回推动或外开的窗扇部分却太高,”这名市民说,这样一来,就使得安全隐患大大的增加了,“小孩站在床上或凳子上,大半个身子就和窗户一样高,很容易掉下去。”市民建议说,能否将下半部分的窗户高度增加,哪怕开窗的便捷性降低了,只要安全就行。但也有市民认为,即使这样调整,窗户仍会有可开启的窗子,要是小孩站的更高一些,还是会掉下去,“所以最重要的是提高防范意识。”

  而华商报记者也走访了多个小区,对高层住宅的窗户设计进行了走访,发现现在流行落地窗和大飘窗,这种情况下,住户的安全意识就更为重要,一些家庭都安装了护栏或隐性防盗网,大大提升了安全性。

  另据了解,高层建筑的高度和风压成正比,风压大就要求窗户的安全性高,所以近几年新建的高层住宅都安装了内开式窗户。推拉式窗户因为密封性不好,2003年以后就逐渐淘汰了。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家里窗台有多高?

  2月6日下午,西安市大兴东路一幢高层住宅楼,窗台高度为65厘米,地面到达能开窗的窗户位置是110厘米,窗户外安装有防护网,没有安全隐患。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文图

  两问坠楼事件

  据了解,坠落是儿童意外伤害四大主因之一,其他为车祸、烧烫伤、溺水。而坠落险情的发生有多个原因:3岁前的儿童具有喜欢攀爬的行为习惯,一般高层的窗口或阳台都没有护栏,看护人把孩子放在窗前玩耍,孩子的活动区离阳台或窗户太近,孩子的睡床挨着窗户,孩子独自在家无人看护,门窗破损或没有关好等。

  为什么孩子会爬危险的窗户?

  儿童独处会有恐惧和焦虑

  有数据显示,坠楼儿童主要集中在2-6岁。这是由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缺乏生活经验,认知能力不强,对危险往往没有概念,自控能力也比较差。

  “每个孩子都是探险家。”河南商丘阳光国际心理研究院分校校长、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宋若菲说,当儿童离开家长独处时,会产生“分离焦虑”。这是儿童焦虑症的一种,多发于学龄前期,主要表现为儿童与亲人分离时产生不安全感、恐惧、焦虑等反应。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很好动,攀爬能力比较强,又缺乏对危险的认知和自我保护意识,就可能做出爬窗户等危险举动。

  宋若菲表示,作为家长,一定要履行好监管义务,一方面要做好防护措施,另一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小要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他们哪些行为是安全的、哪些行为是危险的,平时应多告诫儿童不要在阳台、窗台附近或顶楼嬉戏,要教会孩子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我们应该怎么做?

  安装护栏 别把小孩独自留下

  专家建议,小孩缺乏对风险的感知和判断能力,作为监护人的成年人,应将小孩置于视线范围内看护,因此,监护人在外出时千万不要将小孩独自留在家中。窗户、阳台、楼梯应安装护栏。栏杆必须采用竖栏,不得设置横向栏杆。

  民警则建议说,加装护栏后,居民还应把靠近窗户可能吸引孩子攀爬的所有家具移开,把所有不用的窗户锁上。如果开窗,缝隙不要太大,最好使用门窗安全锁,开窗换气时,最好选择开孩子够不着的窗户。此外,损坏的窗户要及时修复,看护人不要抱着孩子在窗前或阳台处驻足,以免孩子挣脱搂抱从窗户和阳台坠落。

  原标题:20层楼道窗口坠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