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日儿童意外伤害增多 专家提醒加强安全监管

2017年02月07日 11:1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节假日是青少年和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春节以来,湖南省儿童医院接诊的各类意外伤害患儿明显增加,给儿童节假日的健康和安全敲响了警钟。

  据急救专家、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肖政辉介绍,大年三十到初七,湖南省儿童医院共收治各类意外伤害患儿493人,其中因发生车祸、坠落等受伤的患儿达到258人,其次是气管、食道等异物伤害患儿达96人,发生骨折的患儿82人,被鞭炮炸伤的患儿25人,烧烫伤的患儿17人,中毒患儿15人。

  肖政辉提醒家长,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主要分为三类,处理方法也有不同。最严重的一类包括溺水、外伤大出血、气管异物和中毒等,往往可能危及儿童生命,必须在现场进行抢救;二是各种烧烫伤、骨折等意外伤害,虽不会立即致命,但处理不当或处理不及时,也可造成儿童死亡或残疾;三是皮肤擦伤、小范围浅度烫伤等轻微意外伤害,可在家里进行简单处理,必要时送孩子到医院治疗。

  肖政辉提醒,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管,教孩子一些简单的应对意外伤害方法,如手指被割伤、流鼻血、被开水烫伤的处理措施。当孩子出现意外伤害时,家长应及时做好应急处理,判断孩子的受伤情况,严重时应及时送医,以免延误病情。有条件的家长可以学习人工呼吸、胸外按压等急救知识和技能,一旦发生意外伤害,将有效降低儿童伤害。

  新华社长沙2月7日电(记者帅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