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因受不了母亲太唠叨 带着压岁钱离家出走

2017年02月09日 09:34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姚的妈妈赶到重庆来接她。警方供图小姚的妈妈赶到重庆来接她。警方供图

  “民警叔叔,我又冷又饿,需要帮助……”2月7日早上7点,南纪门派出所,一个女孩独自赶到派出所救助,样子显得有些狼狈,她身后背着的书包,看样子还是个学生。

  一个外地口音的女孩为啥独自来到重庆的派出所?原因竟然是……寒假快结束了!

  想到快要结束的寒假,面对妈妈喋喋不休的唠叨,15岁的小姚感觉自己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她带上压岁钱,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还好民警及时联系上小姚远在江西上饶的父母。

  求助

  “民警叔叔,我又冷又饿……”

  7日早上7点,南纪门派出所人并不多,一个身穿浅蓝色羽绒服的女孩安静地走进了派出所。

  女孩话很少,一米六几的身高,长相清丽,尽管值班的民警很快注意到她,但问了好几次,女孩始终都没有开口,但民警还是警觉地注意到一个细节——她背着书包,显然是个学生。

  而且,从女孩的略显得狼狈的样子看,她应该是遇到困难。

  “问10句,她基本上说1句。”几位民警耐心地询问着,女孩终于开口了:“民警叔叔,我又冷又饿……需要帮助。”接到求助,民警立即拿来衣服,并外出买了早餐让女孩先吃饭。

  而女孩一开口,民警就注意到,她是个外地女孩。一个外地女孩怎么独自到了重庆,而且找到派出所救助,究竟发生了什么!

  女孩一边吃饭,民警们一边尝试着和她聊天,但女孩仍旧是问10句基本回答1句,有时候甚至只是点个头、摇个头,一言不发。“她长得很漂亮,瓜子脸、高鼻梁,但是言谈举止中明显流露出和年龄极不相符的内向和自卑。”民警通过“书包”推断,女孩顶多十几岁,应该是个中学生。

  大家决定让实习女民警肖杨打破僵局。肖杨刚刚大学毕业,23岁的年龄比女孩大不了多少,有共同话题。

  离家

  寒假快结束了,妈妈的念叨开始了

  肖杨也开始试着和女孩聊天。

  “你怎么一个人跑出来了呢?”肖杨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女孩都没有回答,肖杨就聊起了自己。“其实,我上初中的时候,也有点叛逆,就是不听话,还喜欢上网……”

  “我也是念初中……”女孩终于开口说话,渐渐地,敞开心扉。

  原来,女孩叫小姚,是江西上饶人,今年15岁,念初三。小姚成绩挺好,年级1000多人排100名左右,但是前一段时间,她名次下滑到了200名,压力很大。

  寒假过年的这段时间,小姚过得难得的放松和安逸,但寒假快就要结束了,小姚的妈妈也念叨起来。想到快要结束的寒假,小姚心情立马不好了,自己还想着多玩几天。

  “看看电视她也要说!完全没有自己的空间!”小姚和妈妈起了争执,甚至吵了起来,小姚一气之下选择离家出走。2月5日,小姚拿着部分压岁钱从江西上饶出发,坐上火车来到一直想来的重庆,但仅仅在重庆玩了一天,身上的钱就快花光了。为了节省钱,2月6日晚上,小姚一个人在渝中区的公园里坐了一晚上,又冷又饿。

  2月7日一早,又冷又饿的小姚实在挨不住了,便打了一辆出租车,让司机送她到最近的派出所。司机将她送到了南纪门派出所。

  沟通

  女孩敞开心扉,终于联系上爸妈

  了解事情的经过后,民警一边安慰教育小姚,一边和小姚的父母联系。小姚的妈妈听说女儿在重庆的派出所后,激动得哭了起来。

  7日晚,小姚的妈妈,大伯,二伯和叔叔立即从家里开车出发,从上饶赶往重庆。而在派出所的一天里,小姚和派出所女民警同吃同住,一方面大家可以劝劝小姚,同时也保证小姚的安全。

  8日早上9点,小姚得妈妈和家人感到南纪门派出所,比计划的时间整整提前7小时。在派出所看到毫发无损的女儿,小姚的妈妈忍不住哭了起来。小姚的妈妈说,女儿中考压力大,她性格内向又不爱说话,和人沟通少,当发现孩子出走后,自己都快急疯了,发动家人整夜的寻找小姚,第二天一大早快崩溃的时候,终于接到了民警的电话……

  小姚的妈妈心直口快,一直讲述着自己和女儿之间的“冲突”,比如:自己的教育方式有点简单粗暴,这才导致了小姚的离家出走……言语中满满都是对女儿的关心。

  “她的成绩一抓紧就上去了,一放松就滑下去!”但相对妈妈的快言快语,小姚却始终没有说一句话,她杵在派出所办公室内,低头不语,又充满了害怕,只是用点头和摇头提示着自己的存在。

  提醒

  多和孩子沟通,避免酿成大祸

  而通过一天的相处,民警们对小姚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她没有好朋友、没有闺蜜,所以把很多心里的感受闷在了心里。而父母可能更关注孩子的物质和成绩。”前几年,小姚的父母一直外出打工,小姚成了留守儿童,这几年家里生活稳定才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而常年的和父母的分离,也造成了子女和父母的隔阂,小姚不爱说话,父母也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家长可能觉得,我已经提供了很好的生活,可能忽略了其他的东西。”民警分别对小姚和她妈妈进行了沟通和开导,最后,小姚用点头承诺,不再离家出走。

  一家人顺利接回孩子。民警也提醒家长,寒假快结束了,很多孩子都还沉浸在假期的玩乐中,家长教育孩子不能采取高压政策,不要一味放纵也不要一味高压,平时应多和孩子沟通,别让青春期的叛逆酿成大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杨明明

  原标题:寒假快结束受不了妈妈唠叨 15岁少女带着压岁钱离家出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