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故事:五分钟的"春运女儿"

2017年02月15日 10:4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五分钟的“春运女儿” 郭军 摄五分钟的“春运女儿” 郭军 摄

  “许丽妈妈一路平安……熊芳妈妈一路平安……”刚走进广铁集团广九客运段办公室楼道,笔者就听到几声清脆的送行道别。

  原来,是一名叫“妞妞”的四岁女孩和广深线动车组的乘务员们在告别。

  记者14日从广九客运段了解到,妞妞的爸爸妈妈同在广九客运段,父亲樊永胜在安全科负责客伤工作。每到春运,除了代班顶岗、跟车包保、驻站检查,完成各项任务外,全段19个车队的线上车班发生客伤,都得奔赴现场处理;母亲则是列车经贸公司的仓管员,每到春运加开临客、动车高铁开行春运高锋线,经贸公司仓库物品成倍增加,母亲的工作量也是数倍于平时。

  据了解,每天广深线有几十个车班出乘,每个车班乘务员都得提前到达单位候班。妞妞活跃可爱,各个车班乘务员们都很喜欢妞妞,都利用候班空闲的五分钟时间照顾一下妞妞,给妞妞讲故事、做鬼脸、削水果,在这五分钟里,妞妞就成了大家的“春运女儿”。

  通过了解,在这三年春运最忙的几天里,爸爸妈妈没有时间在家陪妞妞,只能轮流带着妞妞到办公室。14日,爸爸添乘检查回来,就和同样繁忙的妈妈办理了“交接”,把妞妞带来办公室让同事们轮流利用那五分钟的空闲帮忙照顾妞妞,自己则在办公室完成各类检查记录。

  “不讨厌啊,爸爸妈妈干春运,还有很多的干妈阿姨和我玩呀!”当问到妞妞会不会讨厌春运时,可爱的妞妞天真地说出了既让人欣慰又让人心酸的话。(完)

  中新网广州2月14日电 题:五分钟的“春运女儿”

  作者 赖彧 郭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