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5万小学生昨起“弹性离校”

2017年02月21日 09:46 南京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琅琊路小学参加“弹性离校”的一年级小学生做完功课后开展阅读和智力游戏活动。本报记者 徐琦摄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作为今年的民生实事之一,昨天起,“弹性离校”在我市350多所小学全面实施,城乡学校同步推行、公办民办全面覆盖,约5万学生在校享受了延时服务。(更多报道见A6版)

  一周前,市政府对社会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宣布将在新学期第二周实施“弹性离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受到家长点赞的同时也引发广泛热议。

  对此,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区动员部署这项工作时间短任务紧,家长、社会也包括教师的认识不尽相同,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和疑问很正常。但从实际情况看,各区从研制政策和方案,到宣传动员和部署实施,涉及面这么广的一项工作,前后不足10天准备到位,各区和学校都很不容易。根据上周五各区初步汇总数统计,这学期全市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约有5万人。

  “从报名情况看,本学期全市申请比例达到15%,这比我们春节前调研摸底数据略高了2个百分点,这与学校和媒体前期的宣传比较充分有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013年“弹性离校”试点阶段,每年参与的学生数在1万人左右,占全市学生总数比例在3%左右。

  昨天下午放学后,全市各小学“弹性离校”工作全面展开。从参与的人群看,一、二年级学生占了大多数。从管理方式看,政府鼓励的3种举办模式均有,其中学校自管自办占大多数,建邺区不少学校以依托社区为主,而拉萨路小学等学校则尝试引进有合格资质的公益性社会机构、家长和大学生志愿者、退休教师等共同参与托管服务。据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超过95%的受访者对政府为“弹性离校”买单表示赞成,受访家长中,对学校这次申请报名工作不满意的不足5%。

  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说,如果没有各区的高度重视,没有广大小学校长、老师们的积极行动和倾情奉献,没有社会各界包括家长的积极参与支持,“弹性离校”这件民生实事很难办好,“关键是要真心实意,挑战在于持之以恒。教育部门将和市区财政、人社等部门一起,根据实践中的新情况不断优化政策细则、加强管理服务、立足常态建设,尽最大努力让这项教育民生工作落实、办好、持久。”

  原标题:全市5万小学生昨起“弹性离校”

标签: 小学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