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编程成新"热门赛道"?

2017年02月23日 11:45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购书中心的少儿编程书籍被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 陈芳庭 摄广州购书中心的少儿编程书籍被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 陈芳庭 摄

  近日,第34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下简称“信息学奥赛”)冬令营传来捷报,广州娃再创佳绩。广州市第二中学(下简称“广州二中”)参赛队获得三金一银的好成绩,金牌数居全国参赛学校第二名,其中三位夺金的学生获得清华北大签约录取资格,甚至有两位还是初中生。

  初中生缘何受到名校青睐?“在国家大力发展创新的背景下,信息学已成为很多大学重点发展的学科。而中学竞赛中的信息学,可以简单解释为计算机编程,也就是用算法来解决问题,通过信息学竞赛可以为大学选拔有编程兴趣和天赋的人才。”广州二中信息学竞赛总教练林盛华表示。

  记者走访发现,编程已经悄然成为青少年在奥数、英语、钢琴、画画等培训班之外的新选择。专门针对5岁至12岁甚至更小的孩子开办的编程班、专为少儿撰写的编程书籍在市面上出现并逐渐火爆起来。

  案例 7岁接触编程算法水平可匹敌博士

  记者在广州二中的信息学竞赛实验室里看到了正在备战集训队的郭佳胜。黑框眼镜、高高瘦瘦、内敛平和的高二学生郭佳胜,看上去和普通高中生并没有什么区别。但他的“战绩”却十分辉煌,在第34届信息学奥赛冬令营中他斩获金牌,并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签约录取资格。

  郭佳胜今年17岁,是一名标准的“00后”,在7岁时他就已经与编程结缘。小学一二年级时,郭佳胜看到亲戚自己动手做的网站,他也想做一个,但是翻看相关书籍后却发现“不知所云”。

  虽然网站没做成,但郭佳胜由此发现了自己对编程的兴趣。他说,接触编程的确对自己兴趣的养成和逻辑思维的培养起到了帮助。

  郭佳胜的带队老师林盛华介绍,目前郭佳胜的算法水平已经可以和博士生匹敌。他表示,队内的很多学生都在小学就接触到了编程,从中学开始进行系统化的训练。由于信息学的研究需要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兴趣和能力可谓缺一不可。

  但郭佳胜并非大家观念中的“理科学霸”,他不仅文科成绩很棒,语文成绩曾经拿过全年级第一名,还写得了一手好字,甚至还拥有画画和编曲这类艺术类特长。但他谈起这些“外挂技能”,只是淡淡笑着,连连摆手说:“只是兴趣,学艺不精。”

  在广州二中,学校逐渐建立起了一个可以让有志于在信息学上发展的学生互相学习、以老带新的平台。在这个成体系的训练环境中,有编程兴趣的学生可以向师兄师姐讨教技术知识和比赛经验,许多已经从高中毕业甚至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学生仍在这个平台上发光发热。

  由于平台的打通,学生不是简单按照年级进行分梯队学习,而是可以完全因材施教,这让很多有信息学学科兴趣和能力的初中生能够和高年级甚至高中的同学一起学习,取得优异的成绩。

  调查 少儿编程课程书籍火爆幼儿园就开始学编程

  开学伊始,在广州购书中心一楼,诸如《简易机器人制作入门》《教孩子学编程(Python语言版)》等少儿编程书籍打上了宣传标语——“智能时代的必备语言”,和其他书籍、文具一起摆放在很显眼的位置。

  2010年,少儿编程平台进入中国,少儿编程课程也开始在广州有了一些尝试,现在市面上已经出现了不少专门针对少儿编程的培训机构。

  据了解,机构执教老师多为计算机专业或第二专业为计算机的本科生或研究生。一所专门针对少儿编程培训的教研部负责人田岗告诉记者,近两年来青少年学习编程的热情日趋火爆,10岁以下的少儿体验者越来越多,甚至还有尚在幼儿园的孩子来体验。但在教学中老师也发现,学生在学校接受的编程教育很少,编程基础较弱,往往来到机构学习时对编程的概念还不甚了解。

  “编程是通往未来世界的语言。”田岗不仅支持乔布斯的说法,他还鼓励和支持自己的孩子学习编程。他发现孩子学习编程后,在知识层面、技能层面都有长足提高,孩子还在解决问题时展示出比接触编程之前更大的耐心和计划性。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年纪较小的学生学编程,多是为了发现兴趣,他们中的一部分在经过几个月的学习能自己编写出小游戏,由此获得了不少自信;而到了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及家长都或多或少考虑到了升学加分的因素。为此,在新学期,培训机构除了开办编程机器人科技日常班、少儿编程日常班外,还推出信息学奥赛班、WRO机器人竞赛班,目标直指小升初,期望中考、高考可加分录取。

  专家 少儿编程帮孩子发现兴趣但切忌功利

  今年已经是林盛华担当信息学竞赛教练的第20个年头。“郭佳胜、郑钧天、袁无为获得北京大学签约资格,郭佳胜和马耀华同学被清华大学预录取”,面对这个成绩,林老师激动却也淡然:“学信息科学的人,总有一些前瞻性。”

  20年来,他感受到了从国家到学校到学生、家长个体对创新、尤其是对计算机科学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了解、喜欢上信息学这门学科。特别是近两年来,信息学在各大学校的招生人数迎来了“断崖式”突飞猛进的增长。

  对于少儿编程学习机构的出现,林盛华喜忧参半。他认为让孩子能够接触编程能够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培养自己的数学思维,但是学校良好的师资、成功的教学模式和完整的教学资源是很难在这些商业机构上复制的。所以他也提议有关部门更多地关注和支持信息学学科的发展,给有这方面兴趣和特长的学生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

  林盛华认为:“通过接触编程可以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但希望家长不要抱有过于功利的想法。任何东西都是需要兴趣和天赋的,如果发现了孩子在这方面的天赋,后期专业和系统的培养还是要交由学校,这样才能找到科学的方式和方法,在赛道上走得更好。”

  “有兴趣就要坚持。”郭佳胜也提醒对编程有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发现兴趣是一方面,比如开始会对做出一个小游戏很有成就感,但竞赛训练、理论研究又是完全不同的一番天地。

  南方日报记者 陈芳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