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非法幼儿园遭"打脸" 停办通知变"一纸空文"

2017年02月25日 00:38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位于河南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的晶晶幼儿园的部分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该幼儿园存在违法办学、校车不达标、超员接送学生、教师没有幼儿教师资格证等问题。记者调查过程中,该幼儿园负责人谎称已取得办学资格,随即遭到当地教育局的否认。而当地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有执行权,在整治无证办学的过程中时常“有心无力”。

  2016年,小云(化名)的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考虑到常年在外打工,都是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他们决定就近入园,临近的晶晶幼儿园成为他们的最终选择,小云说:“当时这个幼儿园正在做宣传,觉得条件不错,伙食、师资、接送都挺好的,离家还近。”去年8月份,小云就放心地把孩子送进了晶晶幼儿园。

非法幼儿园非法幼儿园

  今年元月份,小云回家过年时发现孩子的状态并不好,回家爱吃零食了、身上偶尔还会有伤痕。更重要的是,小云在接孩子放学时发现,学校并没有按照宣传时说的使用正规校车接送孩子,小云说:“他们用的是七座或者九座的面包车接送的孩子,每个车上都坐了十几二十个孩子,挤得满满当当的,看着都吓人的。”据小云回忆,学校有一辆黄色的校车,但未见使用。

  不仅如此,通过与其他家长的攀谈,小云还了解到幼儿园里的很多老师并不具备幼儿教学资质,幼儿园也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期间还被当地教育局先后叫停两次,现在仍处于顶风开园阶段。

  今年1月底,小云特意去学校了解情况,但是学校工作人员却一直回避,拒绝出示办学许可证。小云决定给孩子转学,但也遭到幼儿园的拒绝,小云说:“学校不给转学,也不退学费,人跟我说,要是现在转学孩子就没有学籍,将来不能上小学。”

  央广记者联系到晶晶幼儿园园长曹进福,对于学生家长反映的问题,曹园长矢口否认。曹园长说,幼儿园并没有使用面包车接送过孩子,虽然只有一辆校车,但是完全能够满足接送需求,老师也都是专业的幼师,学生家长反映的没有教学资格证的可能是一些负责生活的老师。

  对于幼儿园是否已经取得办学资格,曹园长称,刚开园时因为手续没有办好,确实没有办学许可证,但是在去年7、8月份时就已经拿到了。同时曹园长表示,由于得到了乡幼教中心的同意,他们才在没有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园。

  对于曹进福园长的说法,开封市祥符区教育局幼教中心主任张芳坚决否认,并明确告诉记者,目前晶晶幼儿园仍没有取得办学许可证。张芳说:“虽然晶晶幼儿园已经跟中心校和幼教中心提交了申请,但是办理所需的房屋鉴定、消防证明、食品安全等相关材料,幼儿园还没有全部提交”。而曹园长口中“幼教中心同意无证办学”的说法,更是遭到张主任的“打脸”,张主任表示,办园时晶晶幼儿园提出了办园申请,给中心校打了报告,中心校签字盖章之后转给幼教中心,这意味着晶晶幼儿园可以申报材料了,而并不是可以开园了。

  对于当地不少幼儿园存在无证办学的情况,张芳主任无奈的表示,事实上,为了整治幼儿园非法办学,幼教中心在年前已经给他们下过停办通知,但是由于没有强制执行权,通知变成了一纸空文,就算贴了封条,他们该开还是能开。下一步,幼教中心计划将联合法院共同执法,希望能加大对无证幼儿园的管治力度。(记者胡晓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