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中国考虑奖励措施鼓励生二孩

2017年03月01日 00:5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鼓励生二孩鼓励生二孩

  北京时间2月28日午间china daily消息,中国正在调查研究鼓励夫妇生育第二个孩子的财政激励措施,因为调查显示许多人迫于经济压力不愿意生二胎。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上周六的社会福利会议上表示,接下来可能探讨相关激励措施的可能性。

  去年中国最高决策层放松了四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允许所有中国夫妇都有第二个孩子——但还并没有鼓励。

  但是这一政策变化还是导致2016年的新生儿数量比上年增加了130多万,达到了1780万,也创造了20年来最大的年增长率。

  “这已经完全达到了预期,但存在的障碍必须加以解决,”王培安在会上说。 “拥有第二个孩子是每个中国家庭的权利,但是沉重经济负担成为阻碍这一权利实现的瓶颈。”

  一家调查机构2015年的一项调查发现,60%的被调查家庭表示不愿意生二胎,原因主要还是经济能力受限。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王培安称,政府正在考虑采取包括“奖励补贴”等激励措施,鼓励人们生二孩。

  根据天津南开大学教授原新教授的说法,这是高层首次提出这种措施来提高人口出生率。

  此外,湖南省统计局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也建议,地方政府应向有第二胎的夫妇提供补贴,帮助逆转生育率下降的趋势。

  “下这一决定并不容易,“婴儿奖金”计划应该在全国范围内平等适用,各地政府的政策都应该透明且公平。”原新教授还补充到,仅靠卫计委并不能实现这一计划,得需要各部委达成共识、通力合作。

  在一些低生育率的国家,比如日本,类似现金补贴、延长产假、减税以及儿童医疗福利等激励措施早已被引进,因为政府层面上已经决定增加人口。

  但中国的情况并不一样,原教授解释说,中国巨大的人口基础和有限的自然、公共资源之间的矛盾依旧存在,维持人口发展仍面临挑战。“放开二胎是最高决策层的选择,他们还面临着现有人口结构性问题所带来的困境与挑战,如老龄化加速和劳动力萎缩”。

  “目前并不是实施二孩财政激励措施的合适时间”,原新教授称。

  北京一名3岁女孩的母亲说:“我并不期望政府为二胎提供现金,在如何健全社会公共政策,帮助生二胎家庭更好的抚养孩子方面,政府要做的还有很多。”

  这位名白姓女士提到延长产假,为母亲提供平等工作机会,为儿童提供优质教育资源,以及建立健全良好的社会福利制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