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相互表白是早恋还是性早熟?家长发现后蒙了

2017年03月08日 06:55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

  两性教育很重要,可有不少家长会忽略孩子这方面的教育和引导。近日,有南宁市民看到上五年级的儿子在微信群里向女生表白时,才觉察到儿子已经有了两性意识。面对这种情况,家长要怎么做,怎样去关注孩子的性心理、性困惑并及时解答、引导,这让家长们有些困扰。

  “我喜欢你”

  小学生间相互表白

  是早恋还是性早熟?

  近日,子韬妈妈无意间发现上五年级的儿子在群里向一名女生公开表白。然而更让子韬妈妈意想不到的是,她从聊天记录中得知,在短短一个月中,班上六七名同学先后在群里向自己喜欢的同学表白,而且表白的方式、言语很相似。

  子韬妈妈说,她是无意间在儿子的微信中看到,儿子与班上一名女生C如此的对话——

  子韬:“我要坦白一件事。”

  女生C:“OK。”

  子韬:“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喜欢你!”

  女生C:“只是这种事是一辈子的事。”

  子韬:“我可以等,等到你发现。”

  ……

  “当时,看到儿子发的这段对话,我的心立即提了起来。”子韬妈妈说,她立即告诉丈夫,可丈夫却叫她别太紧张,有可能是孩子们闹着玩,留心观察再说。此外,丈夫特别交代她,不要去质问孩子。

  子韬妈妈还是放不下心,在家长群中说出了儿子表白的事,想问问别的家长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真是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子韬妈妈说,家长们都反映,孩子们上五年级后,特别是开了生理卫生课后,孩子间经常传各种各样的绯闻,谁喜欢谁了、谁又向谁表白等等。

  子韬妈妈还是有些担心,再次翻看儿子微信记录,看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有六七名孩子在群里公开地相互表白。更让子韬妈妈意想不到的是,孩子们的表白都有些雷同。

  女生A:“我喜欢你!”

  男生A:“真的吗?我也喜欢你!”

  男生B:“你有没有爱上我?”

  女生B:“有!”

  “我看了看他们的聊天内容,我发现孩子间是在相互模仿,甚至有些游戏化。”子韬妈妈说,也许孩子们间真的是有些好感,但孩子们的言语间,又很随意,有不少调侃的成分。

  为了试探儿子,子韬妈妈曾开玩笑地问他“有没有喜欢的女生”,可儿子只回她一句,“你无不无聊啊”!儿子根本不愿与家长对此进行交流,子韬妈妈至今还是不懂孩子真实的想法。

  和子韬妈妈有着同样困扰的还有一凡妈妈。今年寒假,四年级的一凡参加校外冬令营。

  活动结束后,有一天,一凡妈妈看到,儿子有时接到微信消息,很不耐烦地关掉手机。于是,她悄悄地看了看一凡的手机。原来,一个和一凡参加了冬令营的女生在微信上第一句就说,“我喜欢你,可以和你交往吗”,一凡没有回复,对方不停地追问“你是不是喜欢谁”“你为什么不理我”……一凡妈妈通过冬令营教官了解到,对方女生是另一所学校五年级的学生。

  “因为是偷偷看的儿子微信,我也不敢直接问孩子,可对方隔三差五发条信息,我很担心儿子会受到影响。”一凡妈妈有些忧心。

  小玥妈妈也为女儿的事而困惑。小玥已上五年级,两年前转学到南宁。小玥妈妈有一次无意间看到女儿与之前同学的聊天记录,大吃一惊。女儿与同学间谈论的事大多是,哪个男生长得帅、谁跟谁在一起了、谁跟谁又是三角恋爱关系、该怎么向男生表白成功率比较高……

  这段时间,小玥妈妈还发现女儿常爱看同学写的小说。“我也看了一部分内容,发现孩子们写的大多是言情内容,三角恋爱关系等等。”小玥妈妈非常生气,孩子才多大,怎么就如此沉迷于男欢女爱的内容,是不是性早熟。“当时我一生气,把女儿骂了一顿”。

  后来,小玥将手机上的密码换成了指纹解锁,还将所有的微信、QQ密码都换了。小玥妈妈跟女儿的关系也降到了冰点,“以前女儿回家还会跟我说说学校里的事,现在我们坐在一起几乎无话可谈”。更让小玥妈妈担心的是,她现在无法监控到女儿动向和想法。

  倾情网友

  被母亲阻止见网友

  六年级女生很受伤

  与一些孩子单纯的喜欢相比,六年级的小元却像是动了真格,为了跟网友见面,小元天天与妈妈吵架哭闹。小元妈妈实在没有办法,只好与女儿一起进行心理辅导。

  “近半年来,小元的情绪都不是很稳定。”小元妈妈说,她带着女儿从北海来南宁读书,为的就是给小元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女儿挺乖巧,班上的同学都挺喜欢她。

  小元上六年级后,小元妈妈发现,女儿的QQ经常处于上网状态。小元解释,经常有同学向她咨询作业的问题。小元妈妈最初也没多想,但又发现小元不时会莫名地高兴,莫名地生气。直到上学期末的一天,她们要赶回北海为奶奶过生日。一早起来,小元一会说肚子疼,一会说作业太多没写完,找各种理由拒绝回北海,要独自留在南宁。小元妈妈很纳闷,还是硬拖着女儿回了北海,女儿竟然哭了。“这不合常理的举动,引起我的警觉。”小元妈妈说,等到女儿睡着,她偷偷翻看女儿的手机,一看聊天记录,才知道“出事”了。

  原来,小元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网友,对方自称大小元3岁,是一名初中生。两人已在网上聊了很长时间,对方对小元经常嘘寒问暖,还发了很多“甜言蜜语”。比如“昨晚我梦到你了,好想你”、“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拉着你的手”、“有我陪着你,你不会再觉得孤独” ……

  小元妈妈说,丈夫不常回南宁,女儿很多事都不跟她说,但女儿却把很多事向网友倾诉,对方也一直安抚她。奶奶生日前,这名网友约小元好几次外出见面,小元怕被妈妈发现,一直不敢赴约。对方给小元下了最后通牒,如果不能出来见面,就没必要再联系。妈妈提出要回北海给奶奶过生日,小元以为可以有机会留在南宁见网友。当晚,对方在网上给小元留言称“不要再联系了”,并把小元拉黑。第二天,小元看到对方的留言,立即大哭。

  看着女儿哭的样子,小元妈妈很是心疼,以为时间可以冲淡一切,给孩子一点时间会好的。可小元状态越来越糟,写作业时,会默默地掉眼泪,上课时也爱发呆。为此,老师找她谈了几次话。

  为了这件事,小元爸爸还特意请假来南宁,陪女儿住了一段时间,可女儿依旧如此。小元爸爸也忍不住大骂了女儿一次,而这一骂,让小元与父母走到了决裂的边缘。“现在除了吃饭时间,女儿会出现在客厅外,其余时间都躲在自己的房间里,跟她说话,她便开始哭闹,我们一点办法都没有。”小元妈妈很是无奈。

  近日,小元妈妈带着女儿走进心理咨询室,准备进行心理辅导。“我希望女儿尽快能从这段经历中走出来,毕竟马上就要上中学了。”小元妈妈对此忧心忡忡。

  (文中孩子人名均为化名)

  来源:广西新闻网

  原标题:孩子相互表白是早恋还是性早熟?家长发现后蒙了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陈佳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