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邵喜珍:中小学女教师生二胎出现"井喷"

2017年03月10日 01:08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记者 马维辉 两会报道记者 马维辉 两会报道

  3月6日,河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校长邵喜珍向记者表示,二胎政策实行后,各地中小学女教师生二胎出现了“井喷”的现象。

  她表示,二胎政策推行以后,生育率最高的就是在中小学,像“井喷”一样,20多岁的、30多岁的,40多岁的……都属于育龄妇女,很多都想生二胎,所以各个学校都为缺教师问题而着急。

  “去年开会,有个学校说,马上就要开学了,他们那里还差着15个人上课呢。”邵喜珍说,“大一点的学校,一个学期就有十几个人要生孩子。特别要是集中在一个学科的话,压力就会非常大。别的老师即使长期代课,也保证不了教学质量,家长们会有意见。”

  “有一些人说要以人为本,尊重女性,不能排队什么的。但有的时候还真得计划一下,不计划这课就没法上了。”她表示。

  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政策出台会后,需求集中释放,邵喜珍说,这有点像当年的高考,她是1978级的学生,当时她们班有16岁的,也有32岁的;二是中小学女性比较集中,70-80%都是女老师。

  “我去过两个学校,一个26人,一个24人,都是只有2个男老师,剩下的全是女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政协副主席姜德果也表示。

  邵喜珍表示,中小学女教师生二胎“井喷”的现象应该只是一个阶段性特征,再过3-5年,问题就不那么突出了。

  她建议,各个地方的教育局,能不能在本区域内进行教师调配,盘活学校之间的资源;第二,如果不能增加编制,能不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政府出面招聘一些有教师资格,愿意来学校的人员,通过考试,给予其3年合同,然后派到各个学校里来。

  “一个是存量,一个是增量,增量也是过渡期的。”她表示。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