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3.15养育消费大调查 四成网友二孩照猪养

2017年03月13日 16: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孩来了,你的养育观消费观有改变吗?二孩来了,你的养育观消费观有改变吗?

  二孩政策施行已满一年,很多家庭都已经有了两个孩子,或者加入了生二孩的行列。据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统计,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2016年1月到12月,北京市的分娩量达到了28万,比2015年提高了百分之62.51%,其中有37%是二孩。

  二孩来了,随之而来的是养育孩子时间精力成本的增加,以及经济财力的投入,两个孩子让你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吗?有了大孩的经验,面对二孩,你养的更精致了还是更粗糙了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之际,新浪育儿针对广大二孩家庭展开了“二孩的你,养育观、消费观有改变吗”为主题的有奖调查活动,自2月20日活动发起以来,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广泛支持和热烈讨论,截止3月10日,已有57万网友参与微博互动,上万网友参与投票。

  一、一半网友生二孩是计划怀孕

  生孩子对于任何一个家庭都是一件大事,更何况是生二胎,你还记得当时生二孩的初衷吗?是为了给大宝找个伴,还是为了减轻孩子的养老压力?不论何种缘由,对于二孩家庭的父母们来说,二孩都是来了。

两个孩子怀孕是否有计划两个孩子怀孕是否有计划?

  不过不同的备孕怀孕过程能显示出二孩爸妈不同的主观能动性,对养育观、消费观都有着直接影响,你当时是怀孕了再计划生,还是先计划再准备怀孕的呢?从网友投票中可以看出,50.1%的网友生二孩是计划怀孕,73.1%的网友备孕二孩期间有戒烟戒酒,61.6%的网友孕前有补充叶酸,综合来说,如今的准妈妈生二孩越来越从被动趋于理性,在对待二孩的态度和思想上更加重视和谨慎,从孕前就开始做充足的准备。(点击查看:网友投票结果

  二、5%网友二胎产后住月子会所

  二孩时代,公立医院有保证不过建档困难产检难,私立医院条件好不过收费高昂,对于很多二孩妈妈来说,有过头胎的生产经历,对二胎生产的医院一定有更多考虑,是否妈妈们更多的选择了条件好的私立医院呢?

两个孩子都在哪里坐月子?两个孩子都在哪里坐月子?

  从网友投票中可以看出,90%的网友两次怀孕都在公立医院产检,8.2%的网友生二孩在私立医院。94.1%的网友都是在家坐月子,5.1%的网友生二孩在月子会所坐月子。综合来说,超九成网友在生二胎的花费上都很理性,选择高消费的私立医院和月子会所的是少数人群。不过有意思的是,60.7%的网友生二胎是顺产,39.3%的网友生二胎是剖腹产,顺产率大大超过了剖腹产,打破了人们潜意识中二胎剖腹产居多的认识。(点击查看:网友投票结果

  三、四成网友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

  如今养孩子再也不是多个人添双筷子的事儿,从孩子出生到上幼儿园,没有专人全天24小时陪娃是完全不可能的,不过有了大宝的养育经验,很多妈妈在对待二孩上会产生一些观念上的变化,你养育二孩和大孩时一样吗?

两个孩子养育观是否有变化?两个孩子养育观是否有变化?

  从网友投票中可以看出,43.9%的网友投给了老大照书养、老二照猪养,7.9%的网友投给了老大照猪养、老二照书养,综合来说,有51.8%的网友在对待二孩的问题上养育观发生了变化,而这一部分网友中大部分人养二孩没有养大宝时的精细。此外,有14.2%的网友有二孩后工作情况发生了改变,其中11.6%的网友生二孩后辞职成了全职妈妈,2.6%的网友有二孩后开始上班工作,可见生二孩对父母们来说都有养育和经济上的压力。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36.5%的网友是老人带孩子,33.3%的网友是自己带孩子。不过在祖辈的养育观念上,81%的网友投给了两个孩子同样对待,剩下19%的网友祖辈都有不同程度的偏向,重男轻女的观念也没有完全消失。(点击查看:网友投票结果

  四、养二孩更费钱? 63%的网友给老二用旧的

  养个二胎要花多少钱?前不久央视财经的一项调查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记者采访了一个生活在北京的普通家庭,从怀孕到二宝7岁幼儿园毕业,这家父母需要付出的费用大约是260万元,而且这还是在车子、房子都已经提前解决的情况下,260万吓退了很多想生二胎的妈妈们,很多人不免疑惑,养二孩真的要比养大宝更费钱吗?

两个孩子用品的来源?两个孩子用品的来源?

  从网友投票中可以看出,63.7%的网友给老二用旧的母婴用品,其中57.9%的网友选择了老大用新的,老二用旧的,5.8%的网友两个孩子都用旧的,可见,二孩妈妈在消费上十分理性,大多遵循了实用原则,老大用过玩过能用的绝不浪费。而且,在网友投票中45.3%的网友是从电商渠道购买母婴用品,18.4%的网友选择了老大从实体店购买、老二从电商购买,可见,随着二孩的来临,妈妈们的消费越来越精打细算,电商渠道占了母婴消费中的重要位置。此外,超七成网友选择了两个孩子的每月花费都是1000-3000元,在老大老二花费不同的网友中,只有12.7%的网友选择了老二花费比老大高。(点击查看:网友投票结果

  总的来说,二孩时代妈妈们从怀孕生娃到养育都更加理性,这体现在观念的变化上,也体现在消费上,相比头胎的手忙脚乱,二孩妈妈有更丰富的育儿经验,有如此的改变也是情理之中!

  相关内容

  3.15专题策划:2016年那些上了黑榜的母婴用品

  3.15调查:妈妈眼中那些最不实用的婴幼用品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