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推婴儿车上扶梯 律师:不听劝阻出事或负全责

2017年03月20日 10:35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推婴儿车上商场扶梯家长推婴儿车上商场扶梯

  3月7日,湖北红安县一位女士推着婴儿车上商场扶梯,婴儿车接触到台阶时发生了侧翻,孩子也跟着车翻出来了,妈妈被惯性拽得直往后倒。千钧一发之际,一名外卖哥和一名红衣女子迅速冲上前去,外卖哥甩掉盒饭抱起婴儿,还有一人及时关停扶梯,避免了事故发生。这段视频近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昨天,记者探访南京多家商场,发现多数商场自动扶梯均设有标识,禁止婴儿手推车上扶梯,但仍有家长执意推婴儿车上扶梯。

  多数家长仍习惯推着婴儿车上扶梯

  记者在新街口多家商场探访发现,家长推婴儿车上下扶梯现象比较普遍。在新百商场,尽管扶梯两头设有禁止使用婴儿车的标识,仍然有不少家长将婴儿车推上扶梯,还有家长干脆抱着婴儿乘坐扶梯。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年轻女士将婴儿车前轮架在电梯踏板上,后轮悬空推着。

  在水游城,推婴儿车上下扶梯的家长也不少。家长为啥选择搭乘扶梯?记者在街头做了个随机调查,在15位受访家长中,有10位家长认为商场直达电梯不好找,不仅直梯位置偏僻,引导标识也不够明显。

  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知道推婴儿车上扶梯存在安全隐患,但是有时候商场里的电梯导航标识并不清晰。“直达电梯虽然速度快,但坐的人多,每次都要等。好不容易等到了电梯,因为婴儿推车体积太大,还不一定上得去。相比较而言,自动扶梯上下楼方便、灵活多了。”李女士说。

  商场劝家长被认为多管闲事

  谈到家长推婴儿车上扶梯的事情,新街口某商场物业管理人员表示,自己有一肚子话要说。商场每部扶梯都有禁止推婴儿车的标识,每层楼都有楼层主管和督导,他们看到都会去劝阻家长。

  “我们劝了那么多年,感觉没几个人会听劝的,甚至顾客反过来还要投诉工作人员多管闲事。”工作人员说,扶梯有禁止标识,有工作人员劝导,直达电梯有引导标识,商场该做的都做了。如果发生了什么事情,还要让商场负责,感觉挺委屈的。

  “我们认为,家长让孩子上扶梯一方面是缺乏安全意识,还有一方面是溺爱纵容。”工作人员说,有的家长干脆就让孩子在扶梯边玩耍。

  家长不听劝,发生事故可能负全责

  记者昨日从南京市特种设备检验院了解到,按照《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国家标准,自动扶梯必须至少有四个安全标识:大人必须扶好孩子、宠物要抱住、乘客要扶好扶手带、禁止使用手推车(婴儿车)。“标准对于电梯是强制性的,但对家长是没有强制性的。标识仅仅只能起建议作用,提醒家长带孩子最好选择搭乘直升电梯。”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清楚禁止标识的家长并不少。市民刘女士说,自己曾一手抱娃一手拎车上扶梯,脚下一软没手撑扶手,怀里的孩子险些脱手。一旦发生意外,谁来负责?江苏容熙律师事务所黄萍律师认为,家长带孩子搭乘手扶梯,一旦发生意外事故,家长存在一定的责任,同时商场也不能免责。她认为,虽然扶梯上有禁止性标识,并不代表所有人会去看。电梯上不能推婴儿车,也不是所有家长都知道。

  “商场在禁止标识方面应该做得更加明显,比如大字的告示或者牌子,或者使用商场广播提示引导家长搭乘直达电梯。”同时,黄萍也表示,如果商家尽到了提示义务,并且在现场也对家长行为进行了劝阻,家长执意仍推车上扶梯,一旦发生事故,这个家长可能就得负全责了。

  □实习生 翟羽 金陵晚报记者 何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