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岁女子绝经后怀孕 剖宫产生下男婴

2017年03月23日 00:37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2岁女子绝经后怀孕 产下男婴52岁女子绝经后怀孕 产下男婴

  20日下午2点20分,一名52岁的高龄产妇在海城市广济医院产科接受了剖宫产手术,顺利生下一名体重3700克的男婴,母子平安,指标正常。 令人称奇的是,这名女子居然是在绝经半年之后又自然受孕,而且此前还曾切除了一侧卵巢!她怀孕6个月后才知道自己又要当妈妈了,此前她还有个7岁的外孙 女!据医生介绍,近年来,鞍山地区还没有人像这名产妇这样,在如此高龄的情况下自然受孕生子,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半百怀孕六个月才发现

  昨日下午,记者在海城市广济医院妇产科病房看到,小家伙正裹着棉被,躺在床上熟睡。虽然出生还不到24小时,可小家伙脑袋上的头发很浓密,小脸蛋胖嘟嘟的,非常可爱。产科主任张君介绍说,孩子是足月出生,体重达到3700克,身长54厘米,各项指标很健康。

  母亲班女士躺在旁边的病床上,她的头发已经有些花白,手上扎着点滴,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比班女士小十岁的丈夫刘先生守在妻子身旁,也笑得合不 拢嘴。“把孩子抱来我看看,放在我旁边。”班女士让丈夫把孩子抱到床边后,一直目不转睛满眼慈爱地看着儿子。“这真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怀孕前6个月她 自己都不知道怀孕了,已经绝经半年了,还把家里的女性用品都送给别人了。后来有一天,她突然跟我说,感觉肚子在动,我还开玩笑地说我肚子也在动,不动就不 正常了。结果谁能想到去医院一检查,竟然是怀孕了!幸亏宝宝在她肚子里乱踢,才提醒了她,要不我们根本想不到!”刘先生说。

  高龄产妇当姥姥又当妈

  52岁的班女士和丈夫都是海城人。班女士的大女儿都已经30岁了,有个7岁的女儿。当了7年的姥姥,突然得知自己怀孕,班女士有些意外。她告诉 记者,她与丈夫刘先生是二婚,虽然也想要一个宝宝,但是班女士已经年过半百,夫妻俩总觉得这个想法有些奢侈。所以发现怀孕后,夫妻俩格外激动。去医院一检 查,发现身体指标正常后,班女士当时就下定了决心,即使用生命去赌,也要把这个宝宝生下来!

  张君主任介绍说,班女士的情况比较特殊。之前做过卵巢切除手术,把左侧卵巢切掉了。再加上年龄较大,自然怀孕十分不易。在术前,内科、外科专家 一起拟定手术计划,并且做了多种预案,保证产妇顺利生产。前几天,班女士身体开始严重浮肿,并且出现了血压升高的情况。考虑到孩子已经足月,在与产妇本人 商量过后,于前日下午进行剖宫产手术。业务院长姚恩毅、内科主任张君等10余人进手术室,多科室专家亲自上手术台,保证手术顺利进行。因为产妇之前做过剖 宫产手术,腹腔粘连,增大了手术难度。下午2点20分,一名体重3700克的男婴顺利出生。伴随着婴儿的啼哭声,医生们稍稍松了口气。产后检测发现胎儿各 项体征正常,而班女士本人生产后,身体各项指标也非常好。整个手术过程仅用了50分钟时间。

  自然受孕保持良好心态

  高龄产妇,按理说体质相对比年轻产妇较差,但班女士生孩子,一点儿不比别的产妇“娇气”。说起怀孕后怎么保胎,班女士说除了孕期正常做检查外, 根本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心态好,该做什么做什么,跟平时一样。班女士平时给人做些零活儿,就在产前的几天,还在家缝制被罩,没有因为自己怀孕不容易就只在 家安胎。

  “宝宝身长54厘米,非常标准,比有些年轻妈妈生的都健康。”妇产科主任张君兴奋地说。更难得的是,生完孩子之后,产妇还有充足的奶水。产妇除 了有妊娠高血压病之外,没有其他病状,这与身体状况有关。张君主任说,高龄产妇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病,并且术中术后一旦出血,非常危险。 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产妇还是以乐观的心态去配合检查,积极待产,所以生产非常顺利。

  对于班女士在绝经的情况下还能自然受孕,张君主任表示,一般情况下,45—55岁是女性绝经期,身体各项指标下降,排卵随之减少。更年期的时间有长有 短,与个人的营养、体质、遗传以及自然条件、社会因素等都有关系。女性到了更年期后,卵巢功能就会开始衰退,怀孕也会变困难或者失去生育能力,以至于很多 人错误地认为,到了更年期之后,不可能再怀孕。但实际上,更年期绝经是卵巢排卵功能衰退,并不代表完全无排卵,特别是绝经过渡期早期排卵周期仍较常见,逐 渐才被无卵周期取代。所以进入更年期的前几年,包括绝经后一年之内,怀孕还是有可能的。

  如此高龄近20年来之最

  张君主任表示,近二十年来,他们医院都没有接受过如此高龄的产妇,这是第一例,并且是自然受孕生产。

  记者随后与鞍山市妇儿医院取得联系,一名妇产科医生表示,在她的记忆中,大约20年前,鞍山曾有一名56岁的产妇自然受孕并成功生产。近些年 来,还没有人像班女士这样,在如此高龄的情况下自然受孕生子,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3年,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一名54岁的 女子自然受孕,剖宫产生下龙凤胎。2015年,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产科成功地为一名62岁的罕见高龄孕妇实施剖宫产术,诞下一名体重3800克的健康 男婴。该产妇也是自然怀孕,成为当时我国最高年龄的产妇。

  来源:千山晚报

  原标题:鞍山:当七年姥姥 52岁女子生娃再当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