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中小学校园开放日:家长带孩子2天"赶场"6所学校

2017年03月24日 13:24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昨天下午,徐汇区某公办小学五年级学生桐桐的妈妈经过一番纠结,把预约好的华育中学从本周六看校路线安排图上删掉了,“约了七所学校的开放日,其中五所学校都是在周六,有些还限定了场次,实在有点赶,估计孩子考上华育中学的可能性很小,还是把时间省下来看另外六所吧!”

  继上周公办中小学举行校园开放日,全市民办中小学校园开放日明后天(25、26日)将集中举行。很多家长表示,为了多看几所学校,早已提前规划好路线了。

晨报记者 陈征 摄晨报记者 陈征 摄

  “双休日都扑在开放日上了”

  昨日,桐桐妈告诉记者,她此前已经第一时间预约好了西南位育、西南模范、民办南模初、民办位育、紫竹双语、世外、华育七所学校的校园开放日,不过,大多数学校都将开放日放在了3月25日,部分学校还指定了场次。由于华育和民办南模初的预约场次冲突了,想来想去,她放弃了“高不可攀”的华育中学。

  桐桐妈告诉记者,比如民办位育中学就将学校作了不同场次的区分,“比如逸夫小学、向阳小学等是早上8:30那场的,我家孩子所在学校是安排在第二场10:00-11:30。我很早就已经领到了民办南模初的预约单,打算周六一早就到该校位于天钥桥路1118号的校区,第一场是8:30-9:30,结束后正好赶到位于位育路1号的位育中学。”

  因为大多数学校规定一个学生只能由一名家长陪同,所以桐桐妈负责陪孩子看校,桐桐爸则负责开车接送。

  桐桐妈庆幸的是,原本预约了西南位育中学25日的下午场,但后来发现西南模范中学只在25日举行开放日,立刻又让桐桐爸预约了西南位育中学26日的开放日活动,“这样周六中午从位育路1号赶到西南模范中学所在的百色路还不算远,吃个中饭稍微休息一下,接下来再是世外初中。”

  至于3月26日,则是民办华二紫竹双语和西南位育中学,“虽然距离有点远,但还好时间宽松,反正这个双休日都扑在校园开放日上面了。”桐桐妈说。

  场次一加再加,仍“供不应求”

  上个双休日主要是公办中小学举行校园开放日,来参观的基本是学区对口的家长和学生,本周双休日则是一大批民办中小学举行校园开放日,由于适合人群更多,所以不少打算同时参加多校开放日的家长提前规划好了路线,不少家长此前已经预约了四五所学校的开放日。

  “我已经预约了世外小学本部、青浦世外、协和双语、燎原双语的开放日,都是在25日当天,还好燎原双语还有4月初的场次,不然真来不及。”一名家长表示。

  不少学校尽管校园开放日场次一加再加,但仍然“供不应求”。昨天,一名浦东小学五年级家长转发了华二浦东实验学校官方微信推出的公告,“开放日预约登记已经6000人了!这么热门,还要不要去呢?”

  为了开放日活动的安全有序,不少学校都做了相应的措施“限流”。

  比如,民办位育中学初中部在25日当天安排了4场宣讲会,并将相关的小学提前作了场次区分,如第一、第二场都是徐汇区的小学,包括逸夫、爱菊、向阳等,汇师、建襄等在第二场,而第三场是闵行、静安、长宁区的小学,第四场则是浦东及其他区的小学; 上宝中学则要求家长先上网打印报名单现场带来;华二浦东实验学校则在官微中称,“因开放日预约登记近6000人,受场地限制,将综合考虑生源区域分布、毕业学校及学生自荐理由等因素,邀请部分学生及家长参加活动。”

  家长担忧学校是否有测试

  对于本周双休日民办学校集中举行开放日,不少家长关注的是,校园开放日会不会有测试环节,尤其是小升初家长对此更关注。

  对此,桐桐妈也是十分担心,“不知道初中的校园开放日会不会有类似测试的形式,如果有的话,孩子一天都在赶场,可能状态不好发挥不出来,但我看今年明文规定不得举行纸笔测试,希望如此。”

  “我看新闻里说明令禁止任何纸笔测试,但学校会不会变着花样来?比如用动手协作完成项目的形式考察数学、物理、团队合作力?或者采取英语面谈的方式?”有家长在某升学论坛上发问,而他的疑虑也引得不少家长纷纷跟帖。

  早在上周校园开放日首场举行时,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周勤健就已再次明确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在规定时间以外,不得再安排面向非在校学生及其家长的校园开放活动,不得利用校园开放日面向参加对象组织纸笔测试、面试或其他类型的测评活动,不得以各种方式收取参加对象的个人简历,包括各类获奖证书、等级证书。此外,民办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不与家长是否参加“校园开放日”挂钩,家长无需过度焦虑。

  不少民办学校也在其官网贴出声明称,校园活动日仅为介绍办学情况,与今年的预初招生面谈录取无关,也不会举行任何形式的测试。

  “家长希望多跑几所学校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也要考虑孩子的承受能力,如果赶场太密集,不仅孩子身心俱疲,也会对升学产生焦虑情绪。其实校园开放日是为了让孩子能更直观感受学校的教育氛围和软硬件设施的,让孩子产生对未来的期许而非倦怠。”杨浦区某民办学校老师表示。

  (原标题:全市民办中小学校园开放日明后天集中举行 家长带孩子两天“赶场”六所学校)

  晨报记者 李星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