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小学被指让学生罚跪 当地教育局介入调查

2017年03月25日 13: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漫画图漫画图

  央广网新乡3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人们传统的印象里,“德高望重”、“为人师表”这些词都是用来形容老师的。但近年来,类似于学生因忘记带课本、没穿校服等情况遭到体罚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这无疑给老师的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

  最近,在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有学生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突然开始抗拒上学,原因是学校老师多次要求他们下跪并拧了他们的耳朵。家长认为,这是明显的体罚,但学校对这一说法并不认同。

  河南延津县马庄乡姬庄村的小梦(化名)在延津县清华园学校上学。今年3月初,被父母接回家的小梦再也不愿回到学校。小梦父亲说:“在学校我和她母亲送他上学的时候,俺妞就躲在我身后,要不躲在我怀里,就跟老鼠见了猫一样,见了老师都不敢看老师。俺妞说老师打她,拧她耳朵,作业完不成,还让她下跪。”

  据了解,小梦所在的河南延津县清华园学校,是一个分小学部与初中部的寄宿制学校,小梦所在的班级是小学三年级二班。采访中,班里其他学生和家长也都说出了班主任的确存在教育督导过度的情况。

  得知孩子在学校下跪的情况之后,不少学生家人曾去找过班主任,但对方并不承认。

  随后,记者联系到延津县清华园学校,校方表示迫于家长和舆论压力,已经对班主任做出了相应的处罚,但并不承认学校老师存在体罚学生的情况。河南延津县清华园学校校长张中全说,“当时是迫于家长的压力,我们研究决定适当处分,毕竟影响了学校形象。到目前为止,我们调查就是摸摸孩子耳朵,到底怎么定性,能不能定性为体罚,这个很难界定,现在教育主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在延津县教育局,纪检组主任王中华表示,目前延津县教育局已经成立调查组进行相关情况的调查,“局里非常重视,当天我们就到学校调查,但是那个老师母亲病危,回郑州了。今天一上班,把老师叫过来,还有学生家长也正在写书面材料,我们正在调查。”

  截至目前,事情已经过去大概一周左右,王中华表示还得综合调查材料,进行研判才能得出结论,大概还需要几天时间,“正调查了,现在结果报告还没出来的,得有一个过程,都是未成年人,得有监护人在场,昨天才见到学生家长,昨天调查应该结束了,还没有时间写报告。”

  河南盈科律师事务所胡律师告诉记者,根据《未成年保护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规定,如果学生家长反映属实,当事人班主任就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让没有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跪着听讲,这叫侮辱性的体罚,不仅让小学生在身体上受伤害,而且还在心里上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在民事上,违反了教育合同的行为,也是违反相关教育法规的,要受到一定的行政处罚的,如果说这种行为比较严重,造成一定严重后果的话,可能还会涉嫌刑事犯罪,这都要分不同情形的,一般都需要教育部门去调查。”

  希望当地有关部门能尽快给出一份客观公正的调查结果,这既是对孩子和家长负责,也是对老师和学校负责。

  来源:央广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