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延长妇女产假恐弊大于利

2017年03月31日 10:15 新浪美股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时间31日早间CNBC称,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已将私营企业女员工的带薪产假延长一倍多,从原来的12周延长至26周,此前政府部门的女员工已可享受26周的带薪产假。这使印度在产假福利方面全球领先,超过了法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

  印度国会本月较早时通过法案,允许女性产后享受26周带薪假。根据新法案,一家雇员超过10人的公司要对女性员工给予26周的带薪产假福利,头两胎可以享受这一政策,如果生第三胎,带薪假期只有12周。其他福利包括为工作的母亲设立托儿所,非歧视的绩效考核体系,以及允许怀孕女员工在家工作。

  就带薪产假而言,印度超过了法国(16周)、德国(14周)、日本(14周)和加拿大(17周)。同经合组织成员国相比,印度带薪产假的长度与以色列和波兰相同,相当于所有成员国中第六位,次于英国、希腊、爱尔兰、斯洛伐克和捷克。美国没有受法律保护的带薪产假。

  目前还不清楚新法律何时才能生效,但这已被视作莫迪领导的改革派政府的一次巨大胜利。但尽管莫迪政府此举的用意良好,新法律很可能弊大于利。

  很多国家的带薪产假成本都由政府、雇主、保险公司和其它社保项目来共同承担。但在印度,企业将负担全部成本。这可能打击企业对女性员工的需求,特别是当同一职位既有男性又有女性应征者的情况下。

  普华永道印度公司的高级顾问Mitali Nikore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雇佣男性应征者的成本基本上限于工资和其他法定福利,但对女性来说,成本还将包括26周带薪产假,创办托儿所,以及在女员工休产假期间雇人来顶替她们工作的成本。”

  新浪美股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