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福利院院长向辉获:我就是这400多孩子的妈妈

2017年04月03日 20:12 贵阳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核心提示:“只要看到她,我们就会感到特别开心、踏实。”在贵阳市儿童福利院400多名儿童的心中,他们的“院长妈妈”向辉脸上永远挂着笑容,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院长妈妈”总能第一时间出现。

  百余孩子

  找到了家

  “我是全院400多个孩子的妈妈。”这是向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从到贵阳市儿童福利院任职那天起,她总是在思考一件事:不论健康还是残障,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和希望;孩子的未来怎么规划?孩子的梦想怎么实现?

  福利院里的孩子,年纪最大的24岁,最小的刚刚满月。这些孩子主要为弃婴、孤儿、打拐被解救人员和父母涉案的未成年人,其中,70%都是有先天缺陷的孩子。为了弥补他们的先天不足,帮助更多孤残儿童实现进入家庭的梦想,向辉一直积极联系着中国收养中心,七年来,她为100余名残疾和大龄孩子找到了收养家庭。

  大务小事 一一过问

  “假设你是这些孤残儿童的父母,你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向辉经常这样问自己,同时也让职工思考。在儿童福利院,不管孩子的大事小事,她都会一一过问,大到入学、升学、技能培训、就业,小到孩子们的思想、情绪、学习、健康、换季衣物、饮食等。

  尤其是对于寄养到家庭的孩子,更是时刻能牵挂向辉的心。每到工作回访时,她都会来到寄养家庭了解儿童的近况,面对这些患有脑瘫、肢体、视力、听力、智力等残疾的孩子,她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我要像对待亲生儿女一样对待这些不幸的孩子。”她说。

  联系企业 筹集善款

  工作中,向辉常与爱心企业沟通联系,募集资金,还免费为30余名打拐被解救的儿童提供学习机会。

  为了提升全院行业水平,在她的带领下,贵阳市儿童福利院2009年被民政部指定为“贵州省脑瘫儿童术后康复训练示范基地”,2012年被民政部指定为“贵州省孤残儿童护理员培训基地”等。2012年12月,由向辉撰写的论文《困境儿童监护权转移探讨》获得全国儿童福利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2011年,她获贵阳市“双学双比”先进个人,今年2月,又荣获“第三届贵阳市道德模范”称号。石娇本报记者 谢孟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