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爸星妈们操碎了心!只为让孩子写一手好字

2017年04月05日 11:06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烨教诺一练字 刘烨教诺一练字
马伊琍女儿在家里与爸爸妈妈一起写毛笔字 马伊琍女儿在家里与爸爸妈妈一起写毛笔字
甜馨5岁开始练字 甜馨5岁开始练字

  信息时报讯(专题策划/管安琪 专题撰文/记者 吉媛媛) 孩子们的童年大多伴随有上兴趣班的记忆,父母们深谙要培养出“大家”,得从娃娃抓起,即使是忙于演艺事业的明星父母也对星二代们的兴趣爱好十分上心。以“国民媳妇”形象深入人心的海清[微博],就给儿子至少报了7个兴趣班。钢琴、舞蹈、画画等都是孩子们“兴趣特长”一栏中的高频词汇,不过最近不少明星父母都选择让孩子练习书法和写字,为了给孩子们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他们使出了不同的方法,帮助星二代培养写字的兴趣。

  结合娱乐圈案例,本报记者采访了暨南大学艺术美学(书法创作与理论方向)硕士、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会员、岭南诗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吴嘉茵,探讨“小小书法家们”该如何养成。

  陪伴和夸奖是最好的激励方法

  在孩子们的识字期,父母们大多会注重孩子们的书写,练字便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在星二代们的这个成长期,星爸星妈们有很多趣事可以分享。他们会在社交网络上写下星二代的练字点滴,可以发现,为了培养起孩子们写字的兴趣,星爸星妈们都在用爱的鼓励法。

  知名网红段子手刘烨[微博]曾 经带着诺一参加《爸爸去哪儿》,在刘烨的影响下,长着一张洋气小脸蛋的诺一,满口都是东北大碴子味,搞笑本领得到了刘烨的真传。不过,对于儿子的书写,刘 烨就颇为严肃认真。今年春节期间,他在微博上晒出他教儿子练字的照片,并写道:“在家指导孩子练字,从名字开始,小诺进步挺快的,但还是控制不好力道,我 让他写了遍名字,我再写一遍让他看看差距。”在刘烨的陪伴和教导下,诺一的字越写越好,网友还笑称“赛过爸爸了”。

  同样是综艺节目里的爆款星二代,甜馨也在爸爸贾乃亮[微博]的 教育下努力写字。贾乃亮上月底在微博上晒出了一本练字本,里面有用不同颜色笔写的数字1到10,虽然大小不一,却也十分工整。难掩愉悦心情的乃爸在微博上 称:“左撇子(甜馨在节目中都是用左手吃饭、画画)都比我现在写得好。”贾乃亮还上传了一段练习成果的视频,画面里甜馨拿着练习本问爸爸:“爸爸这是我写 的字,好看吗?”看来,在爸爸爱的鼓励下,甜馨已经培养了写字的爱好了。

  甜馨才5岁,贾乃亮就开始关注她的书写。其实,5岁不算早,吴嘉茵老师建议,孩子从识字阶段起,就可以练习书法。因为每个孩子的悟性不同,培养 这个兴趣,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于明星父母爱的鼓励教育,吴嘉茵非常赞同,她说:“在我教过的学生里,我发现学得比较好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对于他们的 书法习作更多表现了一种关注和欣赏。孩子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鼓励,也有父母和孩子一起学习书法,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会更有投入感。”

  以身作则

  先把自己训练成“书法大师”

  别看明星们平日忙于在片场打转,但他们对孩子的教育非常关注。他们不甘心成为孩子培养兴趣过程中的旁观者,而是选择参与其中,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或把自己的优秀特长传承给孩子,在培养孩子兴趣的时候,他们先成为孩子的榜样。

  孙俪[微博]写得一手好字,常常在微博上晒自己的书画作品,网友留言赞扬“娘娘德才兼备”。孙俪也不忘培养儿子等等在书法上的兴趣,时常在微博上贴出等等的作品,每幅作品上都有孙俪的题字。母子的字迹同框,可见孙俪对儿子的栽培十分用心。

  马伊琍[微博]也曾在微博上晒出过全家人的书法作品,为了培养女儿对书法兴趣,马伊琍亲自上阵,她在微博上写道:“几乎每晚进行的家庭书法交流,今天文小姐也热情参与了!”女儿在家庭环境的感染下,也练出了一手好字。

  为什么星妈们要如此费心地培养孩子学习书法呢?提及练习书法的好处,吴嘉茵说:“通过学习书法,让孩子把字写好,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文字的美,在一笔一画的书写之中,有了对文字的敬畏之心;其次,学习书法这类传统艺术可以平心静气,除尘滤燥。高晓松[微博]小时候,母亲就教他写字画画,并告诉他,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书法也是心往诗和远方的载体和媒介。”

  报读书法班

  让孩子系统学习书法

  一般而言,要正经地培养孩子的爱好,大部分父母还是选择把孩子交给专业人士,让他们接受系统的训练。并不是每一个星爸星妈都有精力和天分把自己先打造成书法大家,星二代们接触书法,其实很大部分是报读了兴趣班,慢慢习得这项新技能的。

  海清早前录制《向往的生活》,她在节目中与儿子通电话,还嘱咐儿子没写完作业就别写了,这款画风清奇的妈妈随即登上了热搜。海清曾表示,自己不太关注儿 子的分数,但却十分注重培养儿子的兴趣爱好,她自曝给儿子报读了很多兴趣班,书法是其中一个。她曾在微博上晒出儿子学习书法的成果,在母亲节的时候,儿子 给海清手工制作了一张卡片,上面写着“福寿康宁”几个字。

  森碟的周末也曾在书法兴趣班里度过,叶一茜[微博]曾经在微博上晒出森碟学习毛笔字的照片,照片里森碟手握毛笔有模有样,才学习了第一课象形文字,网友就大赞森碟有天赋。今年春节,森碟用毛笔写的“福”字,被夸风一样的女子写起书法也有模有样。

  吴嘉茵说:“很多明星都比较忙,直接让孩子报读兴趣班,当然好的引导很重要,希望书法能成为孩子们的兴趣和爱好。学习书法相比其他一些兴趣爱 好,对于很多孩子而言比较枯燥。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一次写一个小时觉得时间太长,也可以半个小时。慢慢地,孩子就会进入状态。父母可以带孩子去 美术馆、博物馆看看相关展览,或者去书店看看字帖,给孩子讲讲书法家的故事,这些都比较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