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白血病女孩的彩色画 藏着她和妈妈的约定

2017年04月08日 05:29 重庆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蒋语芯生病前与妈妈拍的艺术照合影蒋语芯生病前与妈妈拍的艺术照合影
蒋语芯在病床上画蝴蝶蒋语芯在病床上画蝴蝶

  新桥医院血液科病房里,12岁的蒋语芯拿着画笔在画纸上一笔笔勾勒出蝴蝶的图案。这幅彩色画,她已经画了两天,每次画不到20分钟,她揉揉眼睛,又得在床上休息一会。这是语芯生病后在病房画的第三幅画,只有32岁的妈妈童化梅能读懂,这些画是女儿和她的约定。

  “这如果是我们的家该多好”

  “孩子最开始发烧是在去年5月份,开始以为只是感冒,后来发现发烧出现反复的症状。”童化梅说,他们是大足区人,孩子生病后,他们辗转多家医院,直到今年3月,语芯的病情加重,10日,语芯转到新桥医院接受治疗。

  作画是从语芯住进重庆儿童医院开始的,她的第一幅画是家。“虽然是临摹别人的画,但她说如果是我们的家该多好。”童化梅告诉记者,在语芯5岁时,她和孩子的父亲离婚,语芯归她抚养。

  去年得知蒋语芯患病后,父亲蒋光波辞去工作,一直守在语芯的病床前,而童化梅也暂时辞去工作。语芯跟父亲说,一睁开眼就能看到爸爸妈妈在身边,真好。

  “离婚后,除了过年聚一下,我们一年难得有两三次一起带她出去玩,娃儿最高兴的时候就是我们三个在一起的时候。”蒋光波说,“女儿最怕的就是进ICU病房,她说一个人在里面看不到我和妈妈,怕再也出不来了。”

  “水果你要多吃,我来照顾你”

  童化梅的心脏动脉狭窄,一直要服用药物,为了顺利产下孩子,她在怀孕期间断了用药。怀孕7个月时,她为了不打麻药顺产,挺着肚子爬楼梯。

  “妈妈,我已经是上小学的大人了,不能再要你送我上学了。”7岁时刚上一年级的语芯对妈妈这样说。“去书店买书,她看得最多的是做菜的书。”童化梅说,“她知道我身体不好,平时除了管好自己,生活方面还来照顾我。”

  “语芯总说,我这么大的人了,可以照顾好自己的。妈妈,水果你要多吃,酒少喝,今后我长大了,你就不用那么辛苦了,我来照顾你。”童化梅告诉记者。

  转院到新桥医院后没多久,精神稍微好一点,语芯便会拿起画笔。第二幅水果画画好后,她对妈妈说:“看到了这幅画,妈妈就要想到好好照顾自己。”

  童化梅说,她其实不想让孩子费精力去画画,但语芯说:“妈妈,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把这辈子该做的事都做完了,醒来发现还有好多事没有做呢。”这让童化梅不知道该怎么去回应:“我怕她说一辈子,一辈子有多长,我们的母女缘分才刚开始啊。”

  “我一定会像蝴蝶一样破茧重生”

  语芯画的第三幅画是一只彩色蝴蝶,她告诉童化梅:“我现在只是病了,但我和妈妈约定,我一定会像只蝴蝶一样破茧重生的。”可就在当天,童化梅说她做了一个可怕的梦,梦里语芯长了一对白色翅膀,跟她说:“妈妈,我要飞走了。”

  去年在儿童医院,语芯化疗后感染腹膜炎,因为她的身体状况特殊,医生说她不适合打镇痛剂,只能靠自己硬抗。那一次,11岁的她整整痛了四天四夜。

  “最痛苦的时候,她把全身的管子全部拔了,哭着说不想再坚持了。她痛成那个样子,嘴里还说‘我觉得你和爸爸好累啊,我对不起你们’,看她那个样子,我的心真的碎了。”童化梅说。

  那次以后,语芯再也没说过要放弃的话。“她小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舞蹈家,她一直在学拉丁舞,生病后就没跳过,有时候我看到她上网,会偷偷看舞鞋。”童化梅告诉记者,语芯最担心的是落下学业,只要精神稍微好一些,她会照着书自学。

  亲朋说:

  这孩子总为别人着想

  语芯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孩子的情况很危险,但如果能度过危险期,一旦病情稳定下来,就可以进行移植手术,大概花费是50万元左右。

  “前期治疗中,孩子的学校大足区双路小学为我们筹集了5万多,蒋氏宗亲联谊会和一些爱心人士的捐款5万多,后期治疗,我们已经筹集了9万多。”童化梅指着病房一角的水彩画箱说,“有位爱心人士还邮寄给她这些水彩画。孩子说,有这么多人关心她,她一定要好起来。”

  “爱跳舞,画画,踢足球,也爱笑,她走到哪里都招人喜欢。”语芯的班主任曾老师说,“她妈妈工作忙,但她从不给周围人添麻烦,相反,她总是去照顾别人。”

  记者 郝瑶 任君 实习生 何莉 摄影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