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斤产妇顺利产子 剖腹后医生竟一度找不到娃

2017年04月16日 10:21 中国搜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台手术比同类型手术增加两名医护人员,专门负责抱住产妇的腹部。这台手术比同类型手术增加两名医护人员,专门负责抱住产妇的腹部。

  4月10日下午5点30分,随着娃娃的一声啼哭,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产科手术室的医护人员露出了笑容。这原本是一台平常的剖宫产手术,不过由于产妇体重250斤,同时伴有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和羊水过少等高危因素,手术风险和难度大大增加。手术最终顺利完成,母子平安。据了解,这是中山医院建院以来收治的最重量级产妇。

  [准备]

  几名女医护人员合力抬她上手术台,齐声喊“一二三”

  这名产妇姓黄,这是她第二次分娩。怀第一胎时,她的体重就有190多斤,神奇的是,那一次她还能自然分娩。二胎临近生产时,身高1.6米左右的她体重飙至250斤,走几步路就要停下来喘气。更糟糕的是,她还并发了一系列高危并发症,只能施行剖宫产。

  为了将这名产妇抬上手术台,几名女医护人员累坏了,大家齐声喊着“一二三”,才合力将她放上手术台。

  这么庞大的身躯对麻醉也是个挑战。如果麻药打不进椎管就得全麻,而全麻又可能对婴儿有影响。为了找到产妇的椎管,麻醉科主任马保新亲自上阵,终于顺利将麻醉针打进了椎管内。这名产妇相当乐观,即便躺在手术台上,还开心地跟身边的医生说自己是个“快乐的胖子”。

  [手术]

  手术部位找不到,两个助手专门负责抱住下垂的腹部

  准备工作做好了,可主刀的李云华主任医师和助手黄琦主治医师并不像产妇那么快乐,因为产妇太胖了,她们根本找不到下刀的位置,只有用力上推下垂的腹部,才能看见手术部位。于是动刀时,临时增加了两名医护人员,两人分别站于产妇两侧,专门负责抱住产妇严重下垂的腹部,让手术部位露出来。

  进入宫腔的过程也是费时费力。李云华说,由于脂肪太厚,子宫底很深,手伸进去时,一时都找不到孩子在哪里。找到后怎么取出来也是个大难题,由于子宫底难触及,正常剖宫产上方助力的方法根本没用,徒手取出非常困难,只好改用产钳。

  经过一番折腾,婴儿终于被取出了,是个男婴,体重3.65千克。随着他的一声啼哭,手术室里的所有医护人员都笑了。

  [医生提醒]

  二胎孕妇控制体重

  可减少难产和妊娠风险

  主治医师黄琦说,正常剖宫产术后脂肪层无需缝针,但因为这名产妇的脂肪太厚,不仅需要缝针,还缝了两层;原本平时30分钟左右的一台剖宫产手术,这次耗时1小时15分钟。虽然这名产妇生产的手术过程比较顺利,但接下来她还要面对血栓、伤口脂肪液化等术后风险的考验。

  中山医院妇产科主任黄秀敏说,肥胖不仅影响受孕几率,而且肥胖者孕期并发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增高1.5-20倍,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风险增高2—3倍;对胎儿来说,肥胖很容易形成“巨大儿”,不仅容易难产,还增加孩子将来患上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各种疾病的风险。提醒二胎孕妇,一定要控制体重,这样可减少难产和妊娠风险。

  来源:厦门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