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锁存漏洞 小学生擅骑共享单车有危险

2017年04月17日 13:5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供图网络供图

  随着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进驻南昌,骑共享单车成为不少群众出行的新选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12岁以下小朋友骑共享单车上路,带来安全隐患。

  3月5日,长沙1名10岁女孩骑共享单车时“刹车有些失灵”,发生事故后住进了重症病房;3月26日,上海1名11岁男孩骑共享单车与大客车相撞,不幸身亡;4月2日,深圳1名10岁左右儿童骑共享单车与轿车相撞,头部受伤严重……

  连日来,记者在南昌多所小学门前发现,不少小学生不用多久就能徒手解锁,骑走共享单车,且他们大部分是骑行ofo的共享单车。他们是如何解锁的呢?

  据悉,ofo单车机械锁存有漏洞。ofo“小黄车”使用简单的4位数字密码机械锁,每个车牌号对应的机械锁密码是固定的,只要记住对应车牌号码的密码就能开锁。若前一名用户骑行后未打乱密码,或未锁车,就可免费骑行。记者在多个小学门口就注意到,部分上锁的ofo共享单车,因前一名使用者未打乱密码,只要一按开锁按钮,就能开锁。另外,即使用户上锁后打乱密码,机械车锁仍存在隐患。有报道称,一名未满12岁的孩子不到5分钟就能打开机械锁,并拍下视频发到网上。视频中,一名孩子说,一些机械锁用久了会松动,可根据痕迹摸索出开锁密码。记者询问了一些低年级学生,他们均称是同学教的方法。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骑自行车、三轮车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须年满16周岁。

  据悉,部分共享单车平台采用蓝牙+二维码扫描的开锁方式。但解锁时,各平台APP无法审核使用者与账户注册者是否为同一人;还有一些儿童用亲友身份证注册账号,擅骑共享单车的情况。此外,机械锁不具备GPS模块,这使企业对车辆的监控、管理、调度更困难,安全性更难保证。1月,ofo宣布推出智能锁。但目前,南昌街头的ofo的共享单车仍采用纯机械锁,未更换智能锁。对此,ofo南昌地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无法提供更多的信息更换智能锁的问题,只有总部才了解具体情况,他们不清楚。在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担忧:“只要有一个孩子会开锁,校内很多孩子就能‘学习’,小小年纪骑单车上路很危险。”

  记者还注意到,为方便出行,不少家长会用自己的手机为孩子解锁共享单车。对此,有律师向记者表示,作为儿童的监护人,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教育,同时不要为孩子开锁,以避免发生危险。作为共享单车平台,对平台自有车辆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如果单纯的机械锁无法控制未满12岁儿童骑行,就应更换先进的锁,或通过其他技术手段加以预防。

本报南昌讯(记者蔡颖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