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上学"学堂"里读经 西安当地教育局叫停

2017年04月20日 09:52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不上学"学堂"里读经孩子不上学“学堂”里读经

  日前,西安市长安区的韩先生致电华商报,称他有个朋友不让孩子去学校念书,而是在太乙宫附近一私人开办的学堂里读书,他很为孩子担忧。

  >>市民质疑

  娃还不到10岁

  整天读《论语》《中庸》

  韩先生在一家研究机构工作,两个月前,他得知一位朋友将孩子送到一家位于长安区太乙宫附近一所养老公寓内的“学堂”读经,很是意外,于是便去学堂了解了一下,结果令他很震惊。

  “娃还不到10岁,学校不去了,整天读《论语》、《中庸》啥的,这不是瞎胡闹吗?不说《论语》里的句子娃能不能懂,让娃天天读那个,不是害娃吗?”韩先生说,四书五经之类的书,没有注释的话,读起来还是很难理解的,现在让只有小学四五年级语文水平的孩子整天看那个,是误人子弟。

  更让韩先生担心的是,目前正规学校的孩子都有学籍,如果小学就放弃学籍,将来万一再想回学校,断了的学籍怎么能再接上?再说,正规学校的教育不仅系统,而且全面,想通过一个私人办的学堂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太难了。

  >>记者走访

  孩子将《论语》背得滚瓜烂熟

  4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这所养老公寓,发现大门紧闭,门外也没有任何“学堂”的标志,不过,隐约能听到院子里传来的读书声。询问养老公寓周围的住户,有人称,里面的确有一些孩子,“大概有一二十个”,但这些孩子是在里面念书还是干啥,并不清楚;也有人表示,里面确实有个“学堂”,不过是啥性质的不知道。上午11时许,记者终于进到这家养老公寓内,院内绿竹流水,环境优雅。在院子西北角有一个小门,挂着块“润智学堂”的牌子。养老公寓负责人、也自称是“学堂”负责人的冀老师说,“学堂”并不是人们所理解的学校的意思,而且“学堂”是今年过年后才开的。

  谈及“学堂”的来由,冀老师称,养老公寓经常有一些义工前来帮忙,而义工有时也会住下,有的义工还带着孩子,孩子多了,就考虑让孩子有个读书的地方。有的义工有相应的培训资格,能教孩子,所以便有了这个“学堂”,来“学堂”的孩子都不在学校上学了,他自己的孩子也在“学堂”里读书。除了一些义工的子女,还有朋友带来的孩子,大约有二十来个,全都不收费。冀老师说,对现在的学校教育,许多家长都有看法。他的孩子四五年级就在说“我爱你”之类的话,他就很担心,而且孩子每天作业多得几乎喘不过气来,快乐太少了。在“学堂”读经后,孩子整个人状态都变好了。

  关于“学堂”内的读经,“学堂”的张老师讲,孩子读的是“经、史、子、集”里的经,都是国学经典。此外,还学英语,读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等等。她认为,一个中国人如果连《论语》都没读过,是不可思议的。目前学校教育尤其是小学,内容重复性太多,浪费了记忆力发展的大好时间,应该让孩子在这个阶段多读、多背经典。

  记者对孩子在缺乏理解的情况下是否能背下来表示怀疑,冀老师马上让两个孩子背诵。按记者要求,两个孩子都很娴熟地背诵了《论语》和《大学》的相关章节。记者看到,孩子们背诵的教材是繁体字,个别字还用古音标进行了标注。

  >>教育等部门已“叫停”学堂

  近年来,随着国学教育日益受到重视,很多学校都开始注意对学生进行这方面的引导,而民间培训性质的“国学馆”、“私塾”之类,也蓬勃发展起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赵淑珍指出,虽然现在从上到下都已认识到普及国学教育对于成长的意义,但进行国学教育也要依照国家的教育方针,科学、系统地进行,不能盲目开展。

  针对以“读经”为主的国学教育,曾从事多年中学语文教育的刘旭认为,古文讲求“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但这是在具备了一定语文基础的情况下说的。单纯读经而不加以理解,虽然孩子会在多次重复后背下,可一旦放下,便会很快遗忘。

  韩先生对该学堂进行了举报,日前,西安市长安区教育局、太乙宫街道办、司法所及当地派出所均已介入。街道办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多个部门已联合对养老公寓内的这家学堂进行了执法检查,已对该学堂“叫停”。同时,就该学堂厨房内的食品无相应生产资质的问题,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处理。

  原标题:孩子不上学“学堂”里读经

  华商报讯(记者 佘晖 摄影 佘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