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对小学生说"NO" 其秀出5秒徒手开锁神技

2017年04月21日 06:30 大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大洋网讯 共享单车虽然禁止小学生注册,不过近日记者发现,小学生骑行共享单车的情况依然大量存在。他们甚至掌握了徒手开锁的方法,记者亲眼看见小学生5秒徒手开锁,据悉这已成为学校里公开的秘密。对于小学生骑行共享单车的情况,共享车企将加强巡查。交警部门提醒,小学生违法上路骑行单车,发生交通事故,也要负担相应的责任。

  不让骑偏就骑 小学生骑车穿斑马线

  从今年2月开始,深圳交警就联合摩拜单车、ofo单车、小鸣单车、小蓝单车等共享单车车企规范未成年人共享单车使用行为,共享单车车企在APP上禁止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注册。尽管如此,记者依然在市区看到小学生骑行共享单车的现象。

  近日记者在罗湖区晒布地铁站看到,中午放学时分,有佩戴红领巾的小学生骑着自行车横穿斑马线,还有的三三两两骑着车在人行道上追逐嬉戏。一些小学生从附近的小学骑行而来,到快餐店用餐,还有一些已经吃完午饭,骑行离开。商家表示,这样的情况每天11时多到13时都会轮番上演,他们已经见惯不怪了。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骑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记者观察发现,虽然晒布地铁站有摩拜单车和ofo单车选择,但是小学生骑行的共享单车都是ofo。记者下载ofo客户端,发现客户端上有提示注册必须年满12周岁。小学生是如何骑上共享单车的呢?是不是父母为他们出行方便而注册的呢?

  不用注册也可骑行共享单车

  目前,各共享单车都存在“注册须认证,但使用无需认证”的问题。在车辆解锁时,APP无法审核使用者与账户注册者是否为同一人,小学生利用父母身份注册账号,偷骑共享单车。对于这种现象,今年2月底,深圳交警已经联合共享单车车企规范使用共享单车,车企都已纷纷推出了应对措施,对于家长和未成年人违规使用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将对违规的家长扣信用分、提高用车费用等方式来惩罚,必要时甚至会取消用户资格。

  记者采访家长了解到,一个多月前,学校和老师都告知家长,明确小学生不可以骑行共享单车,家委会也发出类似的倡议,大多数家长都配合学校的工作。多家共享单车车企也承诺不会在小学周边投放共享单车,防止小学生骑行。

  不过,晒布地铁站500米以内,就有深圳小学、深圳市人民小学两间小学,即使共享单车车企践行了承诺,地缘的优势,也让小学生有了使用共享单车的便利。记者发现,小学生使用ofo共享单车,并不需要手机解锁,而是徒手解锁,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揭秘:小学生5秒徒手打开ofo

  带着疑惑,记者在共享单车的停放点观察。记者看到一个骑着小黄车的小学生放下共享单车,又再次徒手开锁,给一位没有骑行的小伙伴使用。记者走上前表示好奇问道:“你不用手机注册就能骑上共享单车吗?”小学生看了记者一眼,得意洋洋地表示,不用,然后继续埋头开锁。只见小学生在小黄车的锁卡上掰了几下,又按了一下锁芯,小黄车不到5秒时间就被打开了。

  记者表示要向其讨教如何徒手开锁,该名小学生无私地传授了解锁大法:ofo的机械锁存在漏洞,如果上一位使用者没有打乱密码,锁上之后直接摁下密码锁的锁芯部位即可直接用车,方便得很。由于大部分人使用完都不会打乱密码,所以他们轻易得手。

  此外,如果在小区里,他们还可以自己上锁,将共享单车变成私家车,因为机械锁的密码是固定不变的,平时把车停在家门口锁起来,第二天还可以继续用。该名小学生对解锁秘密津津乐道,还说带回家也不怕,因为ofo没有定位系统,只要开一次锁,即可长期使用。放学后,如果不上补习班,都会在小区里跟同学玩。对于徒手开锁的秘密,已经在班上流传了几个月,几乎成为每个同学都掌握的技能。

  交警:小学生违法上路发生事故要负责

  小学生逃避APP注册就骑行共享单车,最重要的是安全问题。今年4月2日,在南山区西丽,一位小男孩骑着ofo共享单车,从马路一侧冲出,一辆迎面而来的轿车躲闪不及,撞到小孩。不少家长对此反应强烈,认为ofo存在漏洞,给小学生开锁的机会,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对此,共享车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查,对相关行为进行劝阻。对于小学生徒手开锁,ofo本月已经陆续推出了新型智能锁,杜绝徒手开锁的情况。不过此前投放的机械锁,依然大量存在。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能骑自行车上路行驶。对于小学生骑行共享单车的现象,交警部门未有处罚权,但会加强巡查,加强教育督导,及时劝阻。

  深圳交警相关负责人提醒,小学生骑行自行车出现交通事故,如系自身过错,则要承担相关责任。

  文/广报记者周伟良

  原标题:共享单车对小学生说“NO”小学生却能秀出5秒徒手开锁神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