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入学在即急坏"无身份"父亲

2017年05月05日 10:28 长江网-武汉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周明(化名)从孝感来汉已经10年,10年间在武汉成家立业买了房,10年以来,他都没有办理居住证。今年9月,到了孩子该上学的年龄,周明按照要求于5月份向汉阳区七里小学报名,但是报名网站上对居住证的要求让周明有些心急。

  “报名时要求提供我的居住证,但是我没有办过。”周明向居住地社区询问,希望立刻办理居住证,但对方表示居住证办理时间至少半年。

  原来,武汉市各级中小学招生,需执行“就近划片入学”的政策,为了保证生源的真实性,不同学校都对证件类别做了严格限定。不少小学规定,对一年级新生,本地户口的家长一般要准备孩子父母(法定监护人)的户口本以及孩子出生证、健康手册等证件。而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长还要准备居住证、就业证(或经营许可证)等。

  按规定,办理武汉市居住证,需在武汉实际居住满半年(即在公安部门登记满半年),其有效期为1年,期满后持证人如继续居住,须在满1年之前1个月内,携带本人相关证明材料在流动人口管理站申请。

  由于房子在武汉,周明还是希望孩子在武汉就读:“在家乡读书,一方面会麻烦到父母,一方面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少了父母的陪伴。”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汉阳区教育局与武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均表示居住证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必备条件。“在8月30日前,我们会进行一次补报名,现在建议周明和社区、警方联系,看能否加快办理居住证。”武汉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由于武汉市小学生每年的报名时间在5月份前后,算下来,居民至少要在前一年10月份就申请居住证。此外,家长即使办好了居住证,也要保证居住地和证件地址一致。如果二者的地址不一致,也有可能导致孩子无法正常入学,所以,如果搬家了,要及时更新居住证。

  本报讯(记者姚传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