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两男童坠楼 家长们别再大意了

2017年05月05日 06:30 三湘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①:长沙各大小区有隐患的防护栏。 记者 李成辉 摄图①:长沙各大小区有隐患的防护栏。 记者 李成辉 摄
图②:5月2日下午,浏阳一名5岁男童从二三楼之间的楼道通风缝隙里钻出坠亡。  网络图片图②:5月2日下午,浏阳一名5岁男童从二三楼之间的楼道通风缝隙里钻出坠亡。 网络图片

  5月2日下午,浏阳市城东新村,一名5岁男童从二三楼之间的楼道通风缝隙钻出,摔到了单元出口的地上。家人立即将男童送到医院,但因受伤严重,孩子没有被挽救回来。

  家人午睡男童独自出门

  附近居民介绍,男童家住2楼,2日下午2点多独自一人从家里跑出来,结果从楼道间的通风缝隙里摔了出来。

  “你家孩子坠楼了。”男孩坠楼后,邻居急忙跑来呼喊孩子的父亲邹先生。邹先生立马跑到楼下,看见儿子躺在楼下单元出口的地上,已不能动弹。他立即将儿子送到了浏阳市中医医院进行抢救,但遗憾的是,因为孩子颅脑损伤严重,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之前没有发生过类似事情。”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男孩患有先天性智力残疾,事发时其父邹先生在家午睡。往常这时候邹先生都会反锁屋门,但昨天或许是因疏忽给忘记了,结果男孩就趁着家人午睡,独自溜了出去。悲剧不期而至。

  楼道通风缝隙较大

  记者注意到,事发居民楼的楼梯间并无窗户,只是设置了10块水泥隔板用于安全防护和通风,但水泥隔板间隙较大,经实际测量发现有15厘米左右。

  据了解,城东新村部分居民楼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左右,其中一些老旧居民楼采用类似设计。“小孩子身体较小,可以钻出去。”居民张先生表示,这种设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调查

  通风隔板超宽存隐患

  老旧社区类似设计不少

  记者3日走访长沙部分小区发现,采用水泥隔板代替窗户的居民楼并不在少数,主要集中在老旧社区与单位老宿舍,而且很多居民也没有意识到身边的这种安全隐患。

  在开福寺地铁站2号出口旁的一个社区,有3栋居民楼与事发地居民楼风格相仿。记者现场看到,居民楼2层的水泥隔板下面还有约80厘米的窗台,一般小朋友很难 翻越,安全系数相对较高。但自3楼至顶楼,楼梯间就全是“落地窗”了。经实际测量发现,这些隔板间隙宽度也不相同,在12到15厘米不等。

  在该社区1栋4单元的3楼,记者还看到一名4岁的小女孩在独自玩耍。对于楼梯间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小女孩家人表示“没有注意到,以后会当心”。

  天心区青园路190号附近某小区同样如此,略有区别的是,这里的隔板间距更宽,有的已达到18厘米,即便记者侧身也可以过去。“很不安全,小朋友下楼大人必 须要跟着。”在小区带娃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有些住户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楼梯通风处砌上了水泥,以防孩子发生意外。

  记者随后又来到韶山中路673号的一个小区,该小区与前面小区的情况大同小异,隔板间距也在14厘米左右。但记者却发现了其他问题,这个小区的水泥隔板与楼 梯间是分离的,中间有15厘米的空当,稍有不慎失足踩空就有掉下去的可能。记者随机在该小区做了个调查,被调查的绝大多数居民表示未留意到此类安全问题,“没有关注”。

  事故

  儿童窗户上的悲剧屡见不鲜

  实际上,发生在窗户上的儿童悲剧屡见不鲜,造成的儿童意外伤亡也是不断。

  据报道,5月1日,望城某小区一名6岁男童不慎从父母卧室飘窗坠落身亡。据男童家人介绍,这个窗户原本有防盗护窗,因为前不久飘窗漏水需要维修,防盗护窗被取下。维修后未解决漏水问题,防盗护窗便一直没装回去。

  同样发生在望城,今年2月27日,一名4岁半男童从8楼公共空间外推式窗户坠下身亡。孩子父亲表示,按照国家标准,住宅房屋的护栏高度应不低于110厘米,但孩子出事处可踏脚的台阶为30厘米,从台阶上方算起,护栏高度是80厘米,“应该是不达标的”。

  2月28日,岳麓区一名两岁的小男孩从18楼坠下,不幸身亡。

  提醒

  如何杜绝儿童坠楼意外?

  每一起坠楼的案例都让人唏嘘不已,那么,该如何避免儿童意外坠楼造成的伤亡呢?

  勿让儿童单独留家中

  据相关调查显示,在儿童坠楼事件中,九成以上是因为监护人疏忽大意,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或认为周围环境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所致。例如,一些家长会利用孩子熟 睡时外出办事,而此时一旦孩子醒来发现家长不在,就会产生一种分离焦虑,加上孩子身形小、视角低、好奇心强,喜欢爬到窗户或阳台上向外张望,因此极易导致 意外坠楼事件的发生。再比如,本案中的家长午睡却没有关好门,以至于孩子趁机溜出酿悲剧。

  因此,杜绝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的最好方法,就是监护人增强责任感,勿让儿童单独留在家中,尽量将儿童活动控制在监护人视线之内。同时,在其成长过程中,注重培养和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栏杆间隙最多11厘米

  另外,对于建筑物门窗设计必须符合相关规定。《住宅设计规范》提到,阳台是儿童活动较多的地方,栏杆(包括栏板局部栏杆)的垂直杆件间距若设计不当,容易造成事故。根据人体工程学原理,栏杆垂直净距应小于0.11m,才能防止儿童钻出。

  对于栏杆、窗台的高度要求,《住宅设计规范》亦有明确规定。低层、多层住宅的阳台栏杆净高不应低于1.05m;中高层、高层住宅的阳台栏杆净高不应低于1.10m,封闭阳台栏杆也应满足阳台栏杆净高要求。中高层、高层及寒冷、严寒地区住宅的阳台宜采用实体栏板。窗台的净高度或防护栏杆的高度均应从可踏面 起算,保证净高0.90m。

  他山之石

  为防止幼童由多层大厦的窗口坠下,2013年3月14日,澳大利亚纽省政府宣布,所有新的多层楼宇,所有地面以上的窗门都要装锁或安全设备,可防止窗门打开超过12.5厘米宽。

  2013年,台湾地区初审通过“公寓大厦管理条例”修正草案,增订儿童防坠条款,今后公寓大厦有12岁以下儿童的住户,可在自家阳台、外墙开口部安装不妨碍逃生的防坠设施,大楼管理委员会不能阻挠。据了解,防坠条款通过后,台湾居民被允许安装由钢索加上钢铝制的框架所组合而成的“隐形铁窗”,防止小孩坠落。

  目前,武汉部分小区的少数家庭,也已开始安装这种隐形防护网。本报5月3日讯

  ■记者 李成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