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用医用胶布固定奶嘴 引东莞女婴脸过敏

2017年05月10日 22:12 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2日小娴出院时,小脸蛋儿上有湿疹样东西及红痕。5月2日小娴出院时,小脸蛋儿上有湿疹样东西及红痕。
医院为患儿使用的安抚奶嘴医院为患儿使用的安抚奶嘴

  出生23天的女婴小娴因患新生儿肺炎,被送到东莞市中医院新生儿科住院治疗。一周后的5月2日,小娴出院时,家长发现她稚嫩的小脸蛋儿上有湿疹样东西及红痕。询问之下,得知是该科护士在小娴的脸上贴了医用胶布过敏所致。

  而护士之所以会在小娴脸上贴医用胶布,是因为小娴住院时有时哭闹不停,护士给她的小嘴里放了安抚奶嘴,而为了固定奶嘴,便用了医用胶布将奶嘴贴在小娴的脸上。

  对于此事,东莞市中医院昨日回应称,市卫计局及该院均已介入调查此事。当时,住院治疗的患儿常常哭闹,那样会增加其机体的新陈代谢,加重其缺氧 状况及心肺负担,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在抱起安慰无效时,该院护理人员有时会以用胶布固定安抚奶嘴的方式安抚患儿。在发现患儿双侧脸颊皮肤过敏时,已立即停 止使用胶布,并给患儿进行了皮肤护理。

  女婴脸贴医用胶布过敏

  昨天,在小娴家中,记者见到正躺在母亲怀里熟睡的小娴。记者看到,小娴稚嫩脸蛋儿上的湿疹等已基本痊愈,只是还有些微痕迹。

  小娴的父亲张先生给记者看5月2日小娴出院时拍的照片,她两边的小脸蛋儿上都有几处明显的湿疹样东西及红痕。

  张先生告诉记者,4月25日,女儿出生23天,出现了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他们将女儿送到东莞市中医院,医院确诊小娴患的是新生儿肺炎。在医生的建议下,小娴住进该院新生儿科接受治疗。

  住院期间,医生告知,小娴的病情在不停好转,这让他和妻子一度紧张的心舒缓下来。

  5月1日,在医院规定的探访时间里,张先生和妻子来到医院探视女儿。

  当时,他们通过医院的探访视频,透过一层蚊帐,看见女儿的嘴里塞着奶嘴,且奶嘴是用胶布固定在脸上的。

  张先生说,他们“隐约感觉有些不对劲”。夫妻俩向主管医生询问女儿的病情时,被告知,小娴的病情还未达到出院要求,至少还需要一星期的治疗时间。

  出于种种考虑,5月2日,他们还是坚持为女儿办理了出院手续。

  为女儿办理出院手续时,他们就发现女儿的两个小脸蛋儿上都有湿疹样东西及红痕,便向负责的护士主管进行咨询。该护士主管称,小娴的这个症状是因该科的护士在她脸上贴了医用胶布过敏所致。

  而护士之所以会在小娴的脸上贴医用胶布,是因为小娴住院时吵闹不停,护士在给她的小嘴里放了安抚奶嘴后,为防止奶嘴脱落,便用医用胶布把奶嘴固定在她的脸上。

  院方称做法欠妥会整改

  得知这个情况后,他们夫妻俩向该院一名副院长投诉。该副院长称,医院已对这么做的护士进行了批评教育。

  张先生给记者提供了一段他妻子与护士主管的对话录音,录音中,相关护士称,该科的护士将医用胶布贴在患儿脸上以固定安抚奶嘴的做法欠妥,今后会整改,并向家属致歉。

  张先生忧虑地说:“患病的女儿在医院受到护士如此‘特殊照顾’,我们夫妻俩都很难接受,很难想象这样的做法是否会给幼小的孩子带来伤害。”

  医院:护理人员有时用胶布固定奶嘴安抚患儿

  昨天下午,东莞市中医院就此事进行了回应,称市卫计局及该院均已组织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具体情况是:

  5月2日出院时,患儿张某娴双侧脸颊近嘴角边各有一红痕,但无皮损,已交待家长观察事项及随诊。

  由于患儿住院期间常出现哭闹,而哭闹会增加其机体新陈代谢,加重其缺氧状况及心肺负担,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在给予抱起安慰无效时,该院护理人员有时会用胶布固定安抚奶嘴的做法安抚患儿。在发现患儿双侧脸颊皮肤过敏时,立即停止了使用胶布并给予皮肤护理。

  针对上述事件,该院采取了改进措施:鉴于新生儿的皮肤较嫩易过敏,避免直接在皮肤上粘贴胶布,采取必要的措施,将可能出现的副作用于入院时详细告知家属;患儿住院期间出现异常情况,及时与家属进行更详细的沟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