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学科高达标率与学生压力大、睡眠少并存

2017年05月23日 06:3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浙江省教育厅今天发布对该省2016年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监测结果。

  结果显示,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各科学业达标率与优秀率均高于全国常模,学业成绩处于高位,但存在学习压力过大、学业负担过重、睡眠时间不足等问题。

  调查显示,12个学生发展指数中较低的三个指数均为学习压力、作业、睡眠;14个影响学生发展指数中较低的指数分别为学习自信心、学习策略、家长参与、教师教学方式。

  其中,70%的四年级学生与55%的八年级学生存在校外作业。校外作业超过1小时的四、八年级学生比例分别达到22%和16%。在被调查的四年级学生中,只有54.1%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及以上,八年级学生每天睡眠时间8小时及以上的比例则为35.9%。

  调查者说,值得一提的是,浙江义务教育阶段的绝大部分学生达到课程标准基本要求,有90%左右的小学和95%的初中学业水平高于或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在优异学业成绩的背后,有20%的四年级学生和26%的八年级学生对每一门课程都无法提起兴趣。

  “没有学习兴趣的孩子,即使他们现在学习再多的知识,将来离开学校环境的约束,也会渐渐迷失方向。”调查者认为,作为学习者个体,提高学业成绩固然值得期待与 努力。但从大范围的学习者群体看,不能无限追高学业的高优秀率,必须研究高优秀率背后的学习成本与教学投入。

  这份调查由浙江省教育 厅委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进行。调查涉及全省11个地市104个县区(含开发区、市直属),有1147所小学的34336名四 年级学生和766所初中的45457名八年级学生参与了测试、调查,样本数约占年级学生总数的7%。

  其中,四年级学生参与了语文和数学学科测试,八年级学生参与语文、数学和科学学科测试,同时完成相关问卷调查。

  另外,有3565位样本学校正校长和主管教学副校长填答了“校长问卷”;相关学科的8003位小学教师与10599位中学教师填答了“教师问卷”;参加测试学生的家长中,有76502位填答了“家长问卷”。

  调查的教育质量健康指数包括了刻画学生发展状况指数与描述影响学生发展因素指数。其中,学生发展指数包括品德行为、学业达标、高层次能力、学习兴趣、艺术兴 趣、体育兴趣、学习压力、睡眠、作业、补课、自尊、主观幸福感等12个指数。影响学生发展指数则包含学习自信心、学习策略、学习动机、学业均衡、教师教学 方式、校长课程领导力、师生关系、同伴关系、亲子关系、家长参与、学生满意度、教师满意度、家长满意度、学校归属感等14个指数。

  调查还发现,有33%的四年级学生和48%的八年级学习焦虑高,且有约15%的四年级学生和23%的八年级存在网络成瘾倾向或网络成瘾。四年级学生中,82%和88%的学生认为艺术课和体育课能够满足其兴趣,而八年级学生仅为58%和65%。

  调查者认为,保障中小学生每天体艺活动时间和足够的睡眠时间是减负工作的基础和重点,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

  对于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调查者认为,必须要开齐开好基础性课程,积极探索拓展性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特别要重视发挥体艺课程的育人作用。必须遵循学生身心发 展规律,制止延长学习时间的做法,从培育良好的学习品质入手,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和学习乐趣。必须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自主管理能力,鼓励课外阅读, 加强学生课外学习时间分配的指导。必须加大依法治校的力度,制止因拔高标准的提前招生,导致中小学超前教育的乱象。

  在全省学业成绩 “足够优秀”背景下,调查者同时提醒,必须深层次地理解教育质量,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与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树立以全面、科学、 均衡发展为特征,关注学生学习、教师教学成本的综合的教育质量观。“推行分项等级评价,淡化横向比较,遏制过度竞争。”

  中青在线杭州5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