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奏响天籁之韵”百城插画展北京站启动

2017年05月25日 10: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月25日,中国原创奏响天籁之韵--《婴儿画报》《幼儿画报》百城插画展(北京站)在中少总社4层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正式启动。此次画展出席的嘉宾主要有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出版人白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蓝皮鼠和大脸猫”之父葛冰,国际插画家郁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林丹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出版报》、新华社等相关媒体代表和读者等。

中国原创奏响天籁之韵百城插画展(北京站)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正式启动中国原创奏响天籁之韵百城插画展(北京站)青少年阅读体验大世界正式启动

  据了解,此次插画展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悠贝亲子图书馆承办,旨在以插画展的形式,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落地活动,推动中国原创图画书发展。100幅插画均来自中国月发行量超过200万册的《幼儿画报》,和月发行量超过80万册《婴儿画报》。由著名国际插画大师罗杰·米罗、皮亚特·格罗布勒、郁蓉等人创作,画面充满想象力,风格多变,构建了一个个奇妙的童话世界。这种聚集国际顶级大师合作的方式在国内幼儿期刊界尚属首次,这样的合作也赋予了图画书更丰富多变的视觉风格和文化内涵。

  画展上,主办方展示了原创图画书在幼儿园、绘本馆、社区所开展的各种类型的落地实践活动,各位出席嘉宾对于此次插画展都发表了各自见解。

中国原创奏响天籁之韵百城插画展(北京站)作品中国原创奏响天籁之韵百城插画展(北京站)作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认为,艺术源于生活,只有对生活细致把握,才能真正做到原创。原创作品《小猪波波飞》的故事就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小朋友们很喜欢波波飞,他们理解这个因为二胎政策和父母闹别扭的小猪。会上,播放了孩子们自编自演的小故事,表演妙趣横生,高洪波老师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于插画如何在绘本馆中开展活动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白冰的《爸爸,别怕》这个故事同样来源于生活,把父子之间的感情描述得十分感人,同时,也教给父母如何利用绘本教会孩子暖暖爱。幼儿园用这个故事开展的实践活动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首都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看了孩子们以不同形式讲述他新创作的图画书《我爱妈妈的自言自语》故事后十分赞许,并认为,图画书中的插画和文字一样,没有高下之分,他们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同时也倡导给孩子多读儿歌、诗歌,以增强孩子对语言和文字的感受力。

  鉴于当前中国童书“版权引进大于输出”的不争事实。我们的孩子难以从小建立起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表示,立足中国,才能放眼世界。作为少儿出版领域的领头军,中少总社一直坚持原创,树立民族自信精神。

中国原创奏响天籁之韵百城插画展(北京站)作品中国原创奏响天籁之韵百城插画展(北京站)作品

  关于原创和传统,郁蓉老师则认为,原创需要深植于传统文化之中。她创作《我是花木兰》的插画便采用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展现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历史故事。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蓝皮鼠和大脸猫”之父葛冰表示,插画展不仅是对插画的展示,也是对故事和文化的展示,对插画的欣赏和利用,就是对故事和文化的审视和检验。葛冰老师表示,我们的原创图画书除了让孩子们观赏插画外,还可以表演和互动,图画书不仅是故事的诠释,还是一种实践的运用。北师大教授陈晖表示,从孩子们的视角来解读插画和故事,易于培养孩子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原创图画书展示出民族文化的精华,用它们来进行落地活动,进行潜移默化的审美熏陶,激发他们对于美好事物的认知最合适不过。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林丹则在会上揭晓了此次活动发展的城市及活动计划,希望通过活动,孩子们能够从这些充满智慧和美的插画中,领略我们的民族文化之美。

《爸爸,别怕》著:白冰/ 绘:胖蛇《爸爸,别怕》著:白冰/ 绘:胖蛇

  最后,高洪波还即兴赋诗一首,送给此次插画展:“两本画报走百城,七彩虹霓竞悬空。六一节前童心乐,天籁韵奏中国风。”

  据悉,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的原创图书在出版图书中占比高达90%,版权输出已有300余种。自主原创品牌《婴儿画报》《幼儿画报》在纸媒大面积衰落的情况下,均逆势上扬,成为中国发行量最大的婴幼儿期刊,并且版权双双输出美国,实现中国少儿期刊版权输出零的突破。

  本次插画展将一直延续到12月,陆续在江苏、浙江、上海、深圳、成都等全国近百个城市的悠贝亲子图书馆开展,并且穿插讲座、沙龙、论坛等活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