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地"黑幼儿园"现象猖獗引发关注

2017年05月27日 11:1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虐待、怒吼、被疏忽照看的儿童……在孩子本应健康成长的幼儿园里,竟然也会出现如此恶劣的情况。这也是日本社会幼儿教育崩溃的一个缩影。

  在日本东京河川敷广场,幼儿园儿童开心玩耍的声音好像突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震天的怒吼。“你们赶紧给我上来!”声音的来源是照看儿童的幼儿园老师。在外游玩的时间一结束,就传出赶紧让孩子上到手推车的声音。

  现场的目击者都怀疑是否是自己的耳朵出现了问题。为什么要对孩子发出这么大声的怒吼?幸好没有爱哭的女孩子上幼儿园,但是为什么幼儿园要对孩子这样呢?

  不仅是对从业员不好的“黑企业”,近几年“黑幼儿园”现象也开始变得引人注目。

  在东京居住的一位30多岁的女性,她是一位2岁孩子的母亲,2016年在东京世田谷区寻找合适的幼儿园时,也曾经历过这样的现场。因为处在待入园儿童数最多的地区,因此不得不放弃了原本想入托的幼儿园。

  不过,第二志愿的幼儿园发来了4月入学的通知。因为幼儿园宣传会组织很多户外活动,所以这位母亲决定让孩子入托时非常开心。但那份喜悦的期待,如今开始渐渐变为担忧。

  “幼儿园老师的表情显得很疲惫。向园内望去,大概15名2-3岁的儿童被分在一个班,幼儿园老师在桌子上做着自己的工作。不能看清楚每个孩子的样子,所以很担心”。

  在家长会上听到的话也很让人吃惊。在幼儿园附近的公园散步时,还曾目击过两次孩童走丢事件。

  “明明家长们要求幼儿园采取相应措施。但是园长和相关老师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我们认为他们连最基本的防止策略的知识都没有”。

  在持续的高度担忧中,加上还在为自己的孩子是否入托而纠结,这位母亲就这样带了满满一脑子的疑问回去了。虽然到现在为止没有被伤害过,但出于安心考虑,决定为孩子转园。入托后一个月,这位母亲在自家附近的一家公立幼儿园为孩子找到了一个空位置,于是她就决定转去那里。

  “退园的时候,我看到了护士和幼儿园老师共3人同时辞职的告示。听说在3月也有很多幼儿园老师辞去工作。虽然在公立幼儿园的费用相比之前提高了不少,但是我并没有后悔”。

  只是引起小伤的话还好,但骨折等大的伤病甚至是死亡事故近年来在日本各地幼儿园里时有发生。

  日本内阁府5月12日发表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仅2016年一年在幼儿园设施中发生的重大事故就达到了587件,同比增长1.5%。在这587件事故中,骨折达到了惊人的458件。在发生的13件死亡事故中,有幼儿7人、1岁4人、6岁2人。10人因睡眠而死,其中4位死于不良的睡姿。

  趴着睡觉的危险已经被多次被医生所提及。而且日本相关机构已制定防止事故再发生的方针。但相关人士表示,“真的很难相信至今仍有这样的事故发生”。东京某单位一家内部幼儿园在2016年3月就曾发生一起一名1岁2个月的男孩因趴着睡觉死亡的事件。

  根据日本东京都政府检证委员会的报告结果,该园长由于缺少育儿经验,当初拒绝就职。但由于受到经营该幼儿园企业的体制约束,他才决定接受出任这一职务。他表示:“该体制与提高员工专业性的体制不相适应。”

  事故发生当天,由于男孩在午睡中醒来,就被单独安排在另外一间房间趴着睡觉。但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起床,当幼儿园老师过去确认的时候,孩子已经停止了心跳。

  检证委的报告书显示,此次事故原因是工作人员缺少经验,对窒息风险的知识了解不足造成的。在死亡和受伤等事故发生的同时,也有孩子被关进小黑屋等情况。

  在2014年发生死亡事故的宇都宫市一家24小时幼儿园中,就曾被发现有儿童被绳捆绑关小黑屋。不管谁看都会觉得这是一种异常的现象。如果有看不到的事故,那就会有更加异常的管理情况。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会在幼儿园内发生呢?

  日本劳动经济编辑小林美希认为,“对于有知识和经验的幼儿园老师来说,上司或者公司一旦出现相关问题,就会及时指出。及时采取策略改善当然最好,但也有放置不管的时候。如果这样的话,那位幼儿园老师就辞职算了吧。因为必须要担负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的责任。只留下缺乏经验的幼儿园老师,幼儿园的质量当然也越来越差”。

  dot。网站最后指出,正是这种恶性循环才导致日本社会“黑幼儿园”现象越来越多,甚至越来越普遍。

  [环球网综合报道]日本dot。网站5月25日报道称,(实习编译:董书博 审稿:王欢) 

  原标题:虐待和怒吼!日本各地“黑幼儿园”现象猖獗引发关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