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11岁女孩办国画展 “绘画是我的游戏厅”

2017年05月29日 09:23 重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市民参观韩东甫的画展。 记者 高科 摄市民参观韩东甫的画展。 记者 高科 摄

  昨日,在渝中区两路口文图大厦,一场中国画展正在此地展开。60幅以花木为主的画作被布设在展厅内,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这些画作的作者是11岁的女孩韩东甫,从最初的父母反对到如今的小荷初露,她跟随老师勤学苦练,最终成就了这次画展。

  在学校耳濡目染,她立志学国画

  当天上午,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文图大厦,见到了正为个人画展站场的韩东甫。一袭白裙,胸口别着小红花,身为主角的她成为大家的焦点,不时有观众来到她身旁,希望和她合影留念。据她介绍,画展于5月28日开始,一直会持续到6月5日。

  韩东甫是南岸区珊瑚浦辉实验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学习国画已有三年。她说,对国画的热衷完全是学校营造的良好氛围所致,“学校墙上挂的都是我们画的画。”

  据了解,珊瑚浦辉实验小学是南岸区的中国画特色学校,为让孩子们能够学习这种传统绘画技巧,学校还请来了知名画家于景庆作为任课老师。韩东甫便是师从于景庆,也是他最得意的弟子之一。

  “三年级在学校学画,四年级就到于老师家里学。”韩东甫说,每天她都会早早地在学校把作业做完,随后便全身心地去学习国画,到了周末就去于景庆的家中,让老师来给自己做辅导。正是因为韩东甫对于国画的痴迷,让于景庆意识到这是一个好苗子,便在去年有了办个人画展的计划。

  “学习中国画首先要自己热爱。”谈起自己的弟子,于景庆很是高兴,表示韩东甫一直虚心求教,用心去学习传统的国画文化。通过一年的努力,韩东甫最终完成了画展所需要的画作数量,并精心挑选了60幅,装裱之后呈现在大家面前。

  父母从不解到理解,感谢学校支持

  在展厅里,记者见到了韩东甫的母亲李女士。对于自己女儿学习国画,最初她是坚决反对的。李女士教育孩子遵循着“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思想,希望女儿能够多动起来,而不要从事很静态的活动。不过,看着女儿如此喜欢国画,李女士最终决定支持女儿的选择。

  李女士称,画国画需要站着悬肘绘画,她都能一直坚持四五个小时,也不喊累。女儿的一句话让李女士印象特别深刻,“她说,绘画是我的游戏厅。”李女士说,女儿已把画国画当作是一种学习之外的消遣方式,哪怕不吃不喝,也能沉得住气,静得下心。

  在各门功课的学习上,韩东甫也并没因画画而拖后腿。“班级第一,年级也常是前三名。”韩东甫说,自己还喜欢跳民族舞和机器人,是个不折不扣的全方位“学霸”。谈及理想,她更希望成为一名工程师或从事计算机行业,“最喜欢的还是机器人。”

  文联副主席到场,赞叹功底扎实

  上午10点过,一位重磅嘉宾——重庆市文联副主席杨矿来到了画展现场。杨矿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孩子的画展,看见韩东甫的画作,让他觉得有不少惊喜在里面。“功底扎实,对中国文化理解令人赞叹,是我见过少儿绘画作品中画得最好的。”

  在画展中,杨矿还觉得这是老一代画家对中华文化传承的一种情怀体现。“于老师(于景庆)十多年如一日,毫无保留地去培养儿童绘画,把传承中国文化当作是自己的责任,让传统文化后继有人。”杨矿希望在国画教育方面,还能涌现出更多的优秀儿童,毕竟,孩子才是未来。本报记者王梓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