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玩手机 幼儿近视增

2017年06月05日 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不要以为孩子年纪小就不会近视——在东莞,100个幼儿园学童中就有5个是近视,而且大多数是因为用眼习惯等后天因素造成的。

  明天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记者昨日了解到,东莞一家医院调查统计结果发现,学生近视发病率呈明显升高的趋势,而造成近视的因素包括过多使用电子产品和缺乏户外运动等。

  统计:视力异常率逐年增长

  近视、远视、散光……近年来,青少年视力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

  针对上述问题,东莞光明眼科医院日前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该院对莞城第一幼儿园、步步高小学、凤岗华侨中学等10多所学校的8000多名学生进行了眼健康检查,检查结果分析发现,2013年到2016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视力异常发病率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其中幼儿园孩子视力异常率从11.6%增长到了15.3%,小学生视力异常率从42.2%增长到了47%,初中生视力异常率从70.2%增长到了75.3%,高中生视力异常率则为82%。

  在视力异常类别中,近视占了较大比重,不仅患病率在攀升,还呈现初始年龄提前,发生后呈现进行性进展趋势。该院数据统计显示,幼儿园、小学、初中的近视率分别为5.83%、44.58%、75.17%。

  其中,幼儿园的高近视率引人关注。“很多人会觉得幼儿园小朋友很少会近视,发生近视也是先天性的。”东莞光明眼科医院眼科医生周绚吟强调,现实并非如此,其实幼儿园学生的近视大多数都是后天形成的。

  探因:玩手机电脑眼睛“负荷重”

  为何小小年纪就会近视?“这与小朋友的用眼习惯有很大关系。”周绚吟解释,近视的成因包括了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近年来,电子产品已越来越普及,很多大班的孩子已开始频繁接触手机、电脑,平时不注意用眼习惯,长时间使用,用眼负荷加重,就容易出现近视。”

  随着年龄的增长,若没有注意防范,近视也会逐渐加重。“学年越高,课业越繁重,看书写字方式没有改变,再加上饮食偏好高糖、碳酸饮料等不良饮食习惯影响眼球发育等综合因素,高学年的近视率自然也会更高。”

  无论是低年级还是高年级,缺少户外活动已成为了近视成因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全国爱眼日的主题就是“‘目’浴阳光,预防近视”。眼科专家介绍,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每周10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降低10%以上。

  ■误区

  担心孩子戴了眼镜近视会加重

  “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近视问题时,第一个反应就是问医生,能不能不戴眼镜。”周绚吟说,从医院接诊来看,这类家长接近九成,“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是因为家长普遍认为,戴眼镜后,近视会越戴越深,而且一旦戴上就摘不下来了。”

  但是,眼科医生表示,近视的加深跟戴眼镜并无关系,反而近视后不及时戴眼镜,很大可能会导致近视度数加深更快。

  不配眼镜听信偏方能“挽救视力”

  “很多家长不愿让孩子过早戴上眼镜,反而会寻求一些偏方试图挽救孩子的视力。”东莞光明眼科医院眼科医生杨玉珠说。

  杨玉珠提醒,真性近视一旦形成就不可逆转,只能通过配镜、激光矫正术来矫正、控制近视,用按摩、眼贴等方式,也许可以缓解眼睛疲劳,但不可能改变屈光不正,不可能真正矫正视力。

  ■提醒

  减少用眼时间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

  注意用眼习惯才是预防近视、控制近视发展的根本。眼科医生提醒青少年儿童,平时应尽量减少用眼时间,不要长时间看电子产品;阅读学习时,保持正确的姿势,要有充足的光线;多参加户外活动,建议每天2小时以上,每周10小时以上;课间10分钟一定要出去教室外休息远眺,预防近视。

  如果孩子近视超过75度,上课已出现正常用眼困难等问题,应及时佩戴眼镜。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