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考生插导管进考场 考完直接进手术室(图)

2017年06月16日 10:35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动完手术后休息的赵庆州。动完手术后休息的赵庆州。

  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有一名来自邳州农村的考生,在考前吃了止疼药,身上插着导管,考场外,救护车在严正以待,而他却像身边其他考生一样,心无旁骛,专心地完成了考试。考完试后,他立刻被推入了手术室。这段紧张的剧情,最终迎来了不错的结果,考生说,自己发挥不错,而医生们提心吊胆度过两天后,终于也顺利给考生完成了最终手术治疗。这名如此坚持的考生,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特殊的考生

  突发气胸,吃止疼药插着导管进考场

  6月8日下午,是2017年高考外语科目考试。在邳州一处高考考点,一辆救护车停在了考场外。

  距离考试还有半个多小时,救护车内医生给一名17岁少年服下了止疼药,很快,考生进入了考场。他的身上还插着导管,由监考老师搀扶着。考试开始,考生心无旁骛,提笔疾书。考场外,救护车里的医生和护士心一直悬着。

  几天来,这名特殊的考生牵住了邳州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心。该院心胸外科卢庆国介绍,考生来自运河中学,5月31日,他独自一人来到医院,称自己胸闷,喘不过气。经诊断,患者为突发气胸,肺部被压缩面积达30%。男孩一见面就告诉医生,他是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希望医生能想办法,让他顺利完成考试。

  “根据患者的病情,医院专家会诊后,认为可以先进行保守治疗”, 卢庆国介绍,考虑到考生情况,医院在病房紧张情况下,专门为他辟出了一个相对安静的病房。住院治疗期间,考生情绪也很稳定,他的同学还送来学习资料,白天时间,他还在进行复习。住院治疗四天后,考生情绪稳定,在他的再三要求下,医院同意他回校备考。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结束后考生再次回到医院,医生发现他的病情复发了,经过诊断这一次肺部被压缩面积达85%,情况非常严重。“患者情况应该立即进行手术,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危及生命!”卢庆国将情况告诉了考生,没想到,这一次他的态度更坚决,反复央求医生,他愿意冒险,只要有一丝可能,他也不能错过高考。

  卢庆国被孩子的话感动了,他立刻向院方汇报,医院相关专家全部被召集回来再次会诊,会上专家们也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值班院长周亚东反复听取患者病情情况汇报,一番商讨之后,周亚东拍板,调集全院精干力量,继续为考生保守治疗。为了将可能的危险性降到最低,医院反复讨论治疗细节,决定配备医护人员24小时陪护,并调集一辆救护车,增加急救设备,作为送考、接考车辆。

  幸运的是,该名考生靠着考前吃止疼药、插着导管进考场,顺利完成了考试。第三天考试结束后,考生回到医院,他略显轻松地告诉医生,自己考得不错。不过,医院不敢怠慢,当晚就将他送入手术室。经过连夜治疗,手术宣告成功。

  自强的考生

  动完手术,才同意把病情告诉妈妈

  15日上午,在邳州人民医院病房里,记者见到了这名经历颇有些“传奇”的考生,他叫赵庆州,是邳州运河中学高三(6)班学生。小赵的执着让很多人都不解,他却轻松地说,自己只是不想错过每一次机会。小赵身高1米74,看起来非常瘦弱,外表文气的他说起话来会羞涩的低下头,可是他却做出了很多出乎医生意料的举动。

  记者了解到,两次住院都是小赵自己独身前来,治疗期间,他跟医生说,不要通知家人,跟学校联络,也直接通过他进行。考完试动完了手术,他这才同意联系他的母亲。小赵告诉记者,自己来自一个贫寒的家庭,父母亲都有残疾,家里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妹妹。“我虽然病了,可是如果妈妈知道了,并不能起到任何作用,只会让她担心”,小赵说,他既然能够处理,就让亲人少一份担忧吧。

  对于执意参加高考的行为,小赵说他并不是执着于通过这次高考改变什么,而是自己多年的信念——抓住每一次机会,不让自己留下遗憾。

  侯老师是赵庆州的班主任,对于这个学生,他评价:诚实稳重,热心好学,成绩不错,人缘很好。侯老师表示,小赵的家境贫寒,让孩子有了一份超越同龄人的成熟,高中三年,庆州凡事都自己扛,不愿给老师、同学找麻烦。

  侯老师多次和庆州谈过心,庆州曾经说“我不和同学比吃穿,只比学习”。他的最大想法就是要考出去,为了自己,为了父母。他是家里的老大,必须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里的现状,虽然父母不能给他优越的生活,但他一定要给父母一个幸福的晚年。高三的学习压力大,庆州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他就把自己宿舍的几个铁哥们当成了精神上互相支撑的伙伴。

  在病房里,赵庆州的母亲陈艳红不时擦拭着孩子的脸,她是在6月10日孩子手术后,才通过村干部得知孩子住院了。母亲偶然忍不住埋怨几句,庆州总是一脸笑容,说:“没事,这不都结束了吗。”记者注意到,母亲多次背着庆州抹眼泪,她告诉记者,儿子最看不得她哭,不管遇到什么事,她都习惯背着孩子擦眼泪。

  自立的考生

  家境贫寒,他希望靠自己努力实现理想

  陈艳红因为小时候落下的病根,脊柱变形,严重驼背,身高不过一米四,40多岁的年纪,岁月却早早在她脸上刻满了沧桑。她的丈夫因为小时候一场高烧,造成耳朵失聪,基本丧失了语言能力,夫妻俩都持有残疾证。家里只有几亩地,为了赚取收入,丈夫投靠了苏州的亲戚,在废品收购站靠打零工贴补家用。

  虽然日子过得清苦,在陈艳红的精打细算下,总算还过得去。村里给她家办理低保,每月的低保金给庆州当生活费,丈夫挣的钱留着给庆州交学费;女儿上四年级,国家免学费;她在自家小院前挖了两块菜地,自己和女儿的吃喝也就不愁了。

  记者随后来到了赵庆州的家,这是位于邳州城区西南30多公里的一处偏僻小村。在村委会西侧,几间砖混的瓦房里,平时就住着一家三口(赵庆州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记者遇到了一名村干部,他听说记者刚从医院过来,连忙打听庆州病情。村干部表示,这家人性格都很平和,和邻居们相处融洽,而且性格都很要强,很少给别人添麻烦。

  庆州母亲在医院照顾孩子,妹妹还在上学。透过他家院门,记者看到了房屋虽然破旧,但是院子里整洁有序,处处透着女主人的勤劳和细心。小院前有两片菜地,豆角、番茄、土豆、花生,一应俱全。或许路人看不出它们存在的意义,可是它们却也在支撑着陈艳红一家的生活。

  采访中,赵庆州说的最多的是,他想尽快凭借自己的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不愿说出自己理想的学校,不过他提到自己最崇拜的人,是华为的任正非,他觉得他也希望当一名安静的理工型人才,靠着自己的努力,既实现理想,也能获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