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阅卷专家:平时读书多的学生更能脱颖而出

2017年06月16日 10:4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考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王康明 摄高考结束后考生走出考场。王康明 摄

  “今年微写作3道题中,选‘红楼梦’的比较少,跟其他两道题相比,这道难度大。不过,真选了这道题目的考生分数也都比较高。这说明,那些平时读书多、爱思考的学生在这样的难题中更能脱颖而出。”北京高考语文阅卷专家张彬福说。今天是北京市高考阅卷媒体开放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清华大学的数学阅卷点和北京大学语文阅卷点近距离了解了北京高考的阅卷情况。

  阅卷专家指出,在今年的阅卷过程中已经出现了满分作文。社会上对满分作文也有一些争议,“我们允许高分作文有瑕疵。”张彬福说。这些年,北京高考阅卷的专家已经形成了共识,考生们在很短时间内完成写作,有瑕疵是不可避免的,要尊重学生和老师的辛苦付出。

  对于数学的阅卷,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是“过程对了但结果有误是否得分”。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从专家组的反馈来看,在数学的阅卷中非常注重对过程的评价。比如,有考生做题的过程很好,但最后计算错了,“丢分不多,可以得到大部分的分数”。

  为保证评卷质量,北京市采取的措施有:评卷时全体人员须严格遵循计算机网上评卷工作的程序和标准要求,确保评卷各环节操作规范,做到“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正式评卷前,学科工作组组织各题小组长以上负责人集中学习研究《答案及评分标准》,通过试评统一认识。由学科工作组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经过实操性考试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防止评卷过程中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对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或有政治问题的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加强评卷质量监控,各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建立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明确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都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共需阅卷约20万份。根据工作安排,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高考成绩,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以及高考成绩一分段情况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志愿,单考考生填报单招志愿。

  本报北京6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原标题:平时读书多的学生更能脱颖而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